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法治案例
法治案例

落马的省委书记们都什么下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政知见   作者:  时间: 2017-08-08   上传:redcloud

近一个多月来,重磅消息不断。

从7月11日王三运落马,到7月20日黄兴国被公诉,从7月24日孙政才被宣布“被立案侦查”,再到8月4日王珉一审被判无期。这些消息因事关省级党委书记,都引起广泛关注。

今天要说的,就是省级党委书记们落马后,都面临什么样的结局?

落马书记的刑期

书记落马,非本届反腐“标配”。

十八大之前,北京原市委书记陈希同、贵州原省委书记刘方仁、河北原省委书记程维高、云南原省委书记高严、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以及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等都是中共反腐的成果。

十八大以来,至少有7个在任或原任省级书记落马:

江苏原省委书记苏荣、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天津原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

政知见先说十八大之前落马的6个省级党委书记的下场,刘方仁、薄熙来两人被判无期;陈希同、陈良宇两人获有期徒刑,一人16年、一人18年;高严外逃;程维高被降级。目前,这6人中,陈希同、程维高已去世。刘方仁、陈良宇、薄熙来仍在监。

十八大后落马的这7人,已宣判的4人中,周本顺领刑15年,苏荣、王珉被判无期,白恩培被判死缓,是终身监禁第一人。另外3人,黄兴国已进入公诉阶段,王三运和孙政才刚刚落马不久,还在调查阶段。

更详细的内容请看下表

 

△落马省级党委书记情况统计

叛逃

高严在任云南省委书记时究竟有没有事,政知见不敢下结论,因为他出逃境外后,有关他的腐败案件进展就鲜有报道。

简历显示,高严曾于1995年6月任云南省委书记,后在1997年8月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1998年3月任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2002年9月,时年60岁的高严出逃境外,算来,如果他还健在,今年他已经75岁了。

早在2008年10月30日,杭州市公安局曾发布通缉令通缉高严。通缉令显示,他拥有三个身份证,除本名外,还拥有高庆林、张传伟两个假身份,另有4本护照和1张港澳通行证。此外,还说他“患有腰椎病(发病时坐、起、躺有困难)”。

高严是迄今为止中共外逃级别最高的官员,他的下落十几年来一直是个谜。

据《凤凰周刊》报道,“身在国外的高严可能早已更换了新的身份过起自由的生活,甚至可能整了容。” “据咨询澳洲官方多部门人士得到的信息综合判断,各方面均不掌握确切信息。如果高严确实在澳洲,可能澳洲情报部门知其下落,但不对外公布。”

2015年4月,中纪委曾发布红色通缉令,称有10人被认为可能藏身澳大利亚,其中没有高严。不过,澳洲媒体报道称,中方一名官员表示,北京和澳大利亚正在寻求合作,将高严从堪培拉遣返。

卖官

十八大后落马的原省委书记,至少7人,已宣判的4人(苏荣、白恩培、周本顺和王珉)中,均犯受贿罪。其中,3人收钱过亿。受贿的原因,也有一个共同点,即为他人在职务晋升上谋取利益。民间俗称——“卖官”。

苏荣和白恩培,先后任青海省委书记。后苏荣辗转甘肃、江西两地任省委书记,而白恩培成为云南省委书记。再之后,苏荣获无期徒刑,白恩培则被判死缓,并成为“终身监禁第一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