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尹南飞: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尹南飞  时间: 2017-07-17   上传:redcloud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6周年。根据程式要求,我应该给大家讲一堂党课。前两天,本院机关及附近小区突然遭遇的一场洪水,考验了大家,考验了共产党员,但同志们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答卷。这次抗洪抢险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在此,我稍加小结。

一、成立应急小分队极为正确

    入夏以来,雨水不断,尤其是六月份,接连大暴雨,河水猛涨,随时可能倒灌入城,尤其像我院这样的低洼地带,一旦被淹,财产损失极大,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有鉴于此,中院上个星期就成立了应急小分队监察汛情,二十四小时值班待命,随时能够联系,随时能够行动,随时能够集合,碰到险情能在第一时间处置。院党组对小分队是这么要求的,小分队的行动也践行了这个要求。星期六晚上十时许,正是老人和小孩要睡觉的时候,小分队巡查发现下水道井盖等地方开始往外冒水,值守人员李时来等同志当机立断,一边安排人员挨家挨户提醒住一楼的小区居民,该防范的防范,该转移的转移;一边集中力量迅速转移地下车库的车辆,加强电力设施保护。至星期天凌晨两点多,转移防范工作基本完成的时候,积水已经比较深了。试想一下,如果中院没有成立应急小分队,或者小分队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放松警惕睡大觉,突如其来的洪水会带给我们什么后果?不堪设想的后果!人可能会没事,但是车辆会受损。涨水之前,地下车库及院落里停放着百余台院机关用车、私家车、涉案的车辆,其中光涉案的车辆价值就超过千万。这么多车辆如果受损,损失谁来负责?尤其是当事人的车辆,我们赔得起吗?根本赔不起!七八百万一辆的劳斯莱斯,拍卖以后价格肯定会大打折扣,但是车辆一旦被水泡了以后,当事人会坚持八百万一分都不能少,谁赔?个人赔不起,法院赔不起,政府不会赔。现在想想都后怕。再加上我们自己的车辆,那么损失就更大了。经过几小时奋战,车辆成功转移,电力设施完好无损,人民群众安然无恙,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李时来等小分队的同志在紧要关头表现出来的那种自觉性和觉悟,就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和先进性,也是所有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中院在关键时刻成立应急小分队,体现了对人民对国家生命财产的高度负责任,做得非常正确。

二、法警在关键时刻极为勇敢

    星期六晚上的水涨得很快,积水比较深,最深的地方超过两米,这么深的水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很大,尤其是对老人和小孩。面对不断上涨的洪水,当务之急是尽快将困在屋里的群众用小船接出来。在这个时候,第一个冲出来的是法警支队的同志。中院成立应急小分队时,并没有用船救人的考虑,在法警平时的训练中也没有驾船这个科目,但法警同志们没有犹豫,迅速找来小船、橡皮艇,冲向被淹小区最深处。最开始的时候同志们根本就不会划,船在水里面打转转,同志们干脆一个人在船上划另一个人在水里推,来回几次才顺手,转移出来的群众也一次比一次多。像石磊、彭刚、黎烈元、李正雄、李球等同志冲锋在前,完全是为了他人。在我的印象当中,表现最好的这些同志从没有到我那里要求解决这个那个问题,倒是到我那里要求解决这个那个问题的人一个也不在场。关键时刻,人的境界高下立判,关键作用也立竿见影。法警支队是一支素质非常过硬的队伍,同志们不仅积极转移群众,而且连续作战直至水位下降警报解除,作风很好,战斗力很强。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军警,平时就是一个花钱的职业,他的作用就是关键时候的那一下子。如果平时认识不到警察要花钱培养,那么关键时刻怎么拿得出手呢?像昨天我们的法警、还有消防支队的战士,那是表现非常好的,危急之时显身手,帮助了群众,展示了形象。

三、同志们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生日献了一份厚礼

    6月底到现在,这段时间都是庆祝建党96周年的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