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邵阳法院:法徽在抗洪救灾中闪亮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盖雄 陈凌云  时间: 2017-07-04   上传:redcloud

7月1日深夜至7月2日早晨,邵水河河水倒灌,包括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在内的周边数片居民楼一时成了汪洋大海,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危险。

险情就是命令,险情发生后,邵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尹南飞迅速赶赴现场指导救援,法院全体干警迎难而上,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抗争的战役就此打响。


洪水来袭

数日连绵大雨后,天气突然放晴,许多群众心中悬着的石头落了地,以为洪水的危险已经远离。

然而7月1日深夜十点多,当许多警惕多日的群众安然入梦的时候,邵水河暴涨,河水倒灌,许多地势较低的街区出现严重内涝,内灌的河水夹杂着各种污秽从下水道涌入,顿时邵阳中院机关、家属楼以及附近的居民楼地下像开了水的锅,污浊的河水迅速占领了地势低洼的街道,并迅速向居民楼爬升。

洪魔的伎俩没有躲开邵阳中院干警警惕的眼睛。在洪灾爆发之前,邵阳中院党组未雨绸缪,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抗洪救灾领导小组,组建了以法警为骨干的应急小分队,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灾情发生之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展开救援。


深夜突击

“洪水来势凶猛,请求立即启动抗洪应急预案。”值班人员迅速向抗洪救灾领导小组报告。此时街道上地势低洼处水位已经没人小腿。

 尹南飞院长迅速作出指示,要求全体干警立即投入救灾抢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小分队20余人闻风而动,在行装处副处长李时来带领下全力投入了抗洪抢险工作。他们在洪水淹没的危险地段设置了警戒线,并派专人进行值守,避免行人和车辆在夜晚误入发生危险。同时派干警挨家挨户通知受灾干警家属和群众转移。

当时,干警面对的一个重大难题,就是中院机关地下室以及周边居民区停放的100余台小车,其中数台是法院刚扣押的价值几百万元的劳斯莱斯、路虎等名车。一旦被水淹,将给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干警们一刻也不敢耽搁,脱下鞋子,挽起裤子,趟着齐腿深的水开展救援,尽管下水道涌出来的水又脏又臭,但干警们毫不在意,大家在黑夜中深一脚浅一脚,有的鞋子掉了,有的裤子划破了,有的摔倒了,大家没有一个退缩和抱怨。

在转移车辆过程中,干警们又遇到一个难题,一些车主无论干警们打电话、发短信、微信,找亲友均无法及时联系上,这可把李时来急得团团转,他一方面让干警不要放弃联系,一方面派人时刻紧盯水位变化,联系交通部门,时刻准备采取技术救援。

经过一个通宵的奋战,终于将中院机关以及附近居民100余台车辆全部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损失3千余万元。


连续奋战

从7月1日晚上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尽管干警们已经持续奋战了约10个小时,衣服和鞋子还淌着水,还没来得及喘一口气。

新的险情又发生了,持续上升的水位齐腰深,眼看就要威胁到二楼的居民了,居民与外面的联系彻底断绝,更为严重的是小区停水停电,部分来不及转移的群众焦急万分。

此时,更坏的消息传来,在受困群众里面有一个3个月大的小孩发烧了,家中无医无药,独自在家带小孩的年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