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视界风采>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再听油菜花开的声音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林宜成  时间: 2017-06-21   上传:redcloud

再听油菜花开的声音

        ——沈昌健初圆“超级杂交油菜梦”

 

沈昌健在观察油菜科研种子变化情况。

 

今年50岁的沈昌健,是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村民。他怀着美丽的梦想,与父亲彼此接力坚持了39年,呕心沥血,专心钻研,诠释着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和乡土人的科研情怀,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春暖花开,在研究超级杂交油菜的道路上,收获着一串又一串的金黄果实。

 

异地巧遇,点亮杂交油菜梦想

沈昌健父子是白云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引得两代人不离不弃的油菜花缘,还得从1978年在贵州的一次偶遇开始。那年,沈昌健父亲沈克泉在贵州养蜂。7月的一天,路边3株野生油菜引起他的注意:湖南的油5月份就成熟收割,而眼前这3株竟还在开花,不仅植株粗壮健硕,还分枝特别多,且分枝节位低,整个株型开洒。沈克泉如获至宝,待3株野油菜成熟后,兴致勃勃带回老家播种。因为在他的内心,深藏着一个遥远的梦,那就是通过改良培育出产量高的油菜品种,解决乡亲们“吃油难”的问题。

这次巧遇,让沈克泉一家人从此走上了研究超级杂交油菜育种的漫漫之路。因为家里穷,沈克泉13岁就辍学,为了搞科研,沈克泉遇到了常人无法想象的难题。首先是社会环境、思想“混沌”的难题其次是技术瓶颈的难题,再是科研资金的难题。30多年里,他家东借西凑共投入资金有40多万元。

没有专业分析,没有专业仪器,父子俩只能用肉眼观察,凭借观察记录总结规律,分析特点。一次次的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