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法治社会>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嘉禾:土地权属争议引冲突,法官悉心化解解疙瘩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玉媛  时间: 2017-06-21   上传:redcloud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而湖南嘉禾珠泉镇一向交往甚好的两位村民却因耕地权属争议大大出手,最终一方被对方镰刀割伤,构成轻微伤。伤人者拒不赔偿,受伤者及其家属对此心有不甘,召集自己亲属纷纷到法院讨要公道。

近日,湖南嘉禾县法院妥善化解了这起因土地权属争议引发的健康权、身体权案件。在法官的悉心调解下,出手伤人者一次性赔偿伤者各项损失近万元。

2016年10月的一天,邻村且又是邻居的黄某与李某在田间耕作,因相邻耕地的土地权属发生口角,继而扭打在一起。在冲突中,李某顺势挥舞手中的镰刀不慎致黄某头部割伤。黄某受伤后,当日立即到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黄某之伤为头皮裂伤性失血性贫血。黄某住院20天,花医疗费7359.6元,经司法鉴定确认黄某之伤为轻微伤。黄某被割伤后,李某对此不管不问。由于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互不相让,虽经当地调解组织多次调解,但均无结果。黄某一家及其亲属对此义愤填膺,纷纷聚集到法院讨要公道。

承办法官考虑到双方系邻居且平时交往甚好,为了不让事情演变成家族冲突,及时邀请当地基层组织和德高望重的人士共同参与调解。经过背靠背、面对面、心交心的耐心调解和释法析理,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放下怨恨,平息心态,进而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李某一次性赔偿黄某各项损失近万元,双方握手言和。同时,双方还表示,以后就耕地权属纠纷将寻求相关部门依法解决。至此,一件即将演变成群体性冲突的健康权、身体权案件在法官的悉心调解下得以成功化解。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