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做合格立法人应具备哪些素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7年第4期   作者:袁文勇  时间: 2017-04-25   上传:redcloud

如果说法是社会公器,法规就犹如产出的产品,那么法工委就好比“作坊”,立法人就是“作坊”里的“小工匠”,要边学边悟,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


张德江委员长强调:“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勤政廉洁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的立法工作人才队伍。”这为立法人职业共同体的形成指明了方向。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立法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践行“当好参谋助手,做合格立法人”的要求,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工作涉及根本性的问题,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立法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重要立法项目、立法中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同时,地方立法工作还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必须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两学一做”与地方立法工作相结合,争做合格立法人。

立法人应始终站在全局高度,具有改革精神,确保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把握立法工作规律,以严谨工作作风立良法。

  

务实高效的职业素养。应精准定位。首先,立法人要精准定位为立法参谋与助手,不缺位不越权。应培养求真务实的品格。既要善于发现问题,又要善于调查研究,还要善于听取意见,开门立法,立法为民。要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应坚持原则,秉持公义,既要坚决抵制部门和地方利益法制化,不能在权势面前唯唯诺诺;又要注意工作方法与技巧,加强沟通与协调,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应具有奉献精神、甘当幕后英雄。立法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部法规公布实施后,人们并不知道立法人是谁,这就要求立法人守住清贫、耐住寂寞。

  

精益求精的业务能力。作一名合格立法人,应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的能力和水平。立法人须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从小处着手,从大局着眼。立法是高精尖的工作,立法人要善于思考,善于钻研,运用理论和战略思维解决立法中的实际问题。应具备扎实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功底,掌握立法工作的基本技能与工作方法,熟悉地方立法工作的具体流程。应狠抓学习,以深厚的法律功底和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态势,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立法先“立”人,立法人务必注重沟通协调能力的培养。善于求同存异,异中求同,努力求得立法最大公约数。应有良好的文字功底和口头表达能力。法规从调研到审议修改,涉及大量的报告需要撰写,涉及众多的主体需要协商征求意见,这些都对立法人的文字功底和口头表达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勤政廉洁的工作态度。应热爱立法工作,兢兢业业。如果说法是社会公器,法规就犹如产出的产品,那么法工委就好比“作坊”,立法人就是“作坊”里的“小工匠”,要带着热情边干边学,边学边悟,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应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立法人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各种利益风暴面前能够站稳脚跟,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服从安排,认真履职。立法是集体的行为,从事立法工作,要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不好大,不喜功,不纠结个人建议采信与否,认真履职做好份内工作。应尊重立法规律,按规律办事。马克思说:“立法者应把自己看作一个自然科学家,他不是在制定法律,不是在发明法律,而是在表述法律。”从事地方立法工作,必须从基本国情省情市情出发,尊重立法规律,按规律办事。地方的立法就要有本土的“味道”,既要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