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阚珂:为人大激情燃烧三十年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李想  时间: 2017-02-27   上传:redcloud

人物简介:

阚珂,吉林人,法学硕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今年两会期间,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副组长。长期研究中国政治制度和立法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家。

本报记者 李想

时间都去哪儿了?对于全国政协委员阚珂来说,这个令很多人都困惑的问题,他能够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他的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里,投入到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事业里。至今,他共参加了七届全国人大的30次全国人大会议工作、174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工作。人大承载着他三十年奋斗的激情和梦想。

“人大制度研究专家、人大工作‘活字典’,这两个评价我当仁不让。”阚珂说,“三十年来,我有幸经历了国家重大发展阶段,是波澜壮阔改革进程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的脑袋和肚子里都是故事,我愿意把中国法治建设和中国人大的好故事分享给大家。”

知青岁月点燃家国梦

在媒体和大众的眼中,阚珂儒雅谦和,口才出众。他曾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新闻发言人,对于媒体“来势汹汹”的尖锐问题,他都能潇洒自如地应对。他还五次担任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总理记者会的新闻官。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阚珂小时候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而性格的改变,始于他的中学时期。阚珂现在仍清楚地记得,自己1970年7月1日加入共青团,是当时学校里最早一批入团的学生。在中学班级里,他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管理组织能力受到老师和同学一致认可。正是这段学生干部的经历,让阚珂得到了极大锻炼,性格也慢慢开朗外向起来,在任何场合都不会怯场。

中学毕业后,阚珂来到吉林敦化农村,成为一名“知青”。在村里,他和农民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在春节时,和老乡们一起扭大秧歌,还给农民写对联。

这段知青岁月给阚珂的人生记忆打下了深刻烙印,也点燃了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梦想。回首那段岁月,阚珂动情地说:“我们是有理想、有信仰、有抱负的一代,我们曾经历激情燃烧的岁月,见证了共和国的挫折与辉煌。我们人生虽坎坷,但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痴心’不改。”

后来,阚珂在敦化农村当中学教员,又到城里工厂做工人,还曾在吉林省延吉市轻工业局担任干部。用阚珂的话来说,这一时期他经历了“社会大课堂”的历练。恢复高考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哲学系,接着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杜若君和王惠岩。1986年研究生毕业后,阚珂如愿进入全国人大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十年。

“我的女儿是90后,她常常问我,爸爸你一件工作做了几十年,觉得有意思吗?”阚珂说,每次他面对女儿的疑惑,都会告诉她,自己选择了一个完美的职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综合的政治制度,而这个制度不是悬空的,是由一个个法律规范构成的。政治学和法学完美结合起来,和我学习的专业完全对口,我实在是太幸运了。”他说。

人生赛场“长跑运动员”

到全国人大后,阚珂先后在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秘书处秘书组、新闻局、法工委等多个岗位工作,可以说把全国人大的主要工作都经历遍了。回顾起全国人大三十年的工作,阚珂用了一个很生动的词来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