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11期   作者:卢巧云  时间: 2016-12-16   上传:redcloud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致力改进代表建议督办方法和措施,通过联合督办、延伸督办、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绩效考核等多措并举,加大督办力度,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的加快,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逐步提高,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数量不断增加,涵盖的内容日益广泛。但是,代表所提建议再好,仍需要“一府两院”办理落实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郴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总结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经验和规律,有效增强了建议办理实效。

  

立规矩规范工作程序

为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权利,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解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起草了《郴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201310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该办法。

办法就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明确了代表建议的四条基本要求,以及不作为代表建议提出的七种情形;规范了建议办理程序、完善办理评价标准为“三步评价法”,即承办单位自评、代表评价、督办单位对承办单位与代表评价进行审评,进一步强化了各对口督办单位的督办责任;规范了代表建议工作,明确了有关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了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有效履行职责。

  

精准提出和交办代表建议

严把代表建议的提出质量,有助于保证建议办理效果,保障建议督办工作的实效。郴州市人大常委会早部署,严审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会前调研视察,促进了代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全面把握,同时要求全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提前收集代表建议。在代表大会期间,大会议案组严格审查,对不符合代表建议规范的建议,予以退回,促使代表所提建议更符合规范,更具有针对性。

严把代表建议交办各个环节。代表建议交办的精准是办理实效的重要前提。我们将“关门交办”转变为“开门交办”。实行“双向征求意见制”。一方面,选任联工委将全部建议的初步交办意向制成表格,分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征求意见;另一方面,及时将收集的意见与市人民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沟通,有效提高了交办的精准性。

 

建立强有力的督办机制

坚持联合督办。一是领导牵头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部署安排,研究审定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案、重点督办建议方案以及建议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一些建议,主任会议成员负责协调市政府相关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二是工作机构对口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将代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