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地方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如何扮演“四个角色”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11期   作者:袁跃进  时间: 2016-12-16   上传:redcloud

 新形势下,做好地方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的工作,发挥秘书长在人大机关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关键是要扮演好“四个角色”。


  

地方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担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协调联络的职责,对常委会各项职权的行使,机关各项工作的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设谋参政,扮好“参谋长”

人大机关是常委会的参谋和助手,秘书长就要当好参谋长。为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和常委会领导当参谋、出主意,是秘书长的重要工作职责。

准确定位。秘书长是通过法定程序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其法律地位决定了秘书长不但是主要领导的参谋助手,而且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集体决策的参谋助手。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吃透上情,了解下情,贴紧要情,围绕领导思考的大事,开动脑筋,抓重点、抓热点、抓难点,提出符合全局需要,能够促进工作的有深度、有价值的见解和建议。在参谋过程中,务必明确自己的位置和“角色”,既要使自己的思维活动与领导思维处于同一层次,又要始终牢记自己是辅助而非领导,是“配角”而非“主角”。参谋作用的发挥必须把握“参之有度,谋之有主”。

胸怀大局。作为秘书长要视野开阔,既要从国际、国内宏观大背景上去洞悉世事,掌握政策,审时度势,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当好参谋,又要立足本地,全面了解情况。只有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反映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变化的数据,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了然于心,才能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时。

主动设谋。要具有超前意识、创新思维,力求做到领导欲谋我先思,领导未谋我先知,领导示后我快行。地方人大的中心工作有哪些,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哪些是大事,哪些是关键环节,近期抓什么,远期抓什么;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职责各是什么,各有哪些侧重点,有哪些需要协调的大事等等方面,心中随时要有一张清晰的运行图。同时,要善于从领导和全局的高度,超前思考,主动设谋,紧紧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和工作中心,调动人大机关各方面的力量,积极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并集中正确的意见,向主任会议和常委会领导提出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及实施方案。

  

笃实力行,做好“执行官”

秘书长不仅是决策的参与者,更是决策的执行者,协助领导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不仅是秘书长的根本职责,更是秘书长工作成效的最终体现。

要突出“快”。增强时间观念,加快工作节奏。对常委会开展的听取专项工作情况汇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工作,主动出击,快速反应,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把握主动权,增强紧迫性。对每项工作都要有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要突出“细”。人大工作如果没有各个环节上的精细化,就没有整个工作的高质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