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不忘初心”,推动地方人大工作整体发展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11期   作者:李江南  时间: 2016-12-16   上传:redcloud


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行权履职,有效推动地方人大工作。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争得民主、长期进行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国家政权的组织和活动等根本性问题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最终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党的领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大工作;就要围绕发展大局,依法履职,行使好地方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等职权;就要促进人大代表牢记使命,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就要在自身建设上增强工作的活力、动力和合力,努力建设一支务实进取、廉洁高效的人大工作队伍。近年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在这几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法治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有序推进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增强“八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建立了重大事项向市委报告制度。在年初制定工作要点时,市人大常委会从全市工作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市委不同时期和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确定每年的工作重点,确保市委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2016年市、县、乡人大提前换届。根据相关法律,需要征得本级全体人大代表中的大多数代表同意,并由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为此,常委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情况汇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干部相结合的原则,从制度上、法律上全面贯彻市委的人事意图,体现了较强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确保了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的统一。尤其是在年初的市人代会上,省委、市委提名的几位候选人都高票当选,代表大会上的六个报告决议草案和十三五规划草案高票通过。

今年是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第一年,在开展立法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立法计划和立法规划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后,报请市委常委会议研究讨论,经市委批准后,再向社会公布并实施。坚持重要立法项目、立法中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在拟制定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湘潭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过程中,就调研所反映出来的各方意见分歧较大的重要问题以及重大的制度设计问题,拟定了提纲,并提请市委研究决定,做到党的领导和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有机统一。

  

依法履职“真监督”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