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着力开展好乡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长雄  时间: 2016-12-16   上传:redcloud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在乡镇人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代表履行职责、执行代表职务的有效形式。

着力开展好基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首先,要科学合理组建代表小组。乡镇人大主席团可按照代表的工作职责、居住分布情况、交通状况,从便于代表开展工作等方面去考虑,科学合理地划分代表小组。如:龙山县按照居住地和工作类别,将全县1504名乡镇人大代表划分为21个活动小组,并在每个活动小组中,推选出一名能起到带头作用的代表为小组长。各小组给每一位人大代表制定详细的考评细则,进行量化评分和年度考核。小组和小组之间、代表与代表之间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及时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

其次,发挥代表联系站的作用。各乡镇建立和完善了乡镇村的“代表联系活动站”的建设,这不仅为代表活动构筑了平台,并且也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系活动站的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接待群众的来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等。通过代表联系活动站这个平台,把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参政议政等作用发挥好,使人大工作呈现出生机和活力。

第三,定期开展灵活多样的代表活动。在闭会期间,乡镇人大应按季度开展不同类型的活动,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如:出题组织会议讨论、开展区域内重点工程项目的座谈、参加与站所的工作述职和工作评议,外出考察、组织选民对代表进行评议、开展代表法知识竟赛、优秀人大代表的评选、对业绩突出的人大代表进行宣传报道等形式,从而开拓代表的眼界,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真正把代表的智慧和心思引导投入在工作上,把工作转移到诚信办事上来,把形象展现在广大人民面前。

  第四,确保代表小组活动取得实效。代表小组活动要紧紧围绕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及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要点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人大代表应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体察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认真调查、视察、评议的基础上,提出顺民心、合民意的建议、议案和批评意见,从各个方面来保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二是组织代表小组成员主动深入了解实情,关心群众疾苦,热心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把一些不稳定因素解决在村组,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督促检查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对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办理落实。积极参与和推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基层民主政治建议。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