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上海市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基本完成 让法治护航选举的每个环节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郝洪  时间: 2016-12-12   上传:redcloud

 本报上海12月11日电  (记者郝洪)今年,林东品律师接了个以前从来没做过的活儿——给上海普陀区人大换届选举做法律顾问。林东品是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主任,8月份,他和律师事务所里另外两位律师与普陀区选举办签订了法律专业服务合同,为选举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向选民解析人大换届选举中的法律问题,全程监督选举、投票程序,为普陀区人大换届选举提供法律护航。

  “人大换届选举法律程序要求是非常高的。”林东品说,“包括投票箱设置这样的环节,都要遵循法定程序规定。”林东品和他的团队深入选区调研,递交了近3万字的调研报告,就选举中法律风险点进行评估、提出建议。

  人大换届选举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上海,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民众的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也随之涌现。人户分离、人企分离、企业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地分离愈加突出,如上海人户分离的比例高达38%。如何做好选民登记和选举组织工作?如何依法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如何确保选举风清气正,让法治渗透到选举的每一个环节?

  2016年3月正式启动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来,上海修订了《上海市区县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实施细则》,并制定《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县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规定》,为选举工作的依法依规开展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在此基础上,各区县深入基层,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分片座谈会等方式,遍访街镇和条线,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如选民登记环节,登记员一家家上门,居委干部双休日加班加点,对所有登记表一个个核实,发现疑点立即跟居民电话询问。

  为有效解决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中的错登、漏登、重登问题,上海连续3年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通过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方便选民登记。今年,又开发了选民登记专用的手机APP,为登记站的工作人员提供了更高效更快捷的选民信息登记手段,只需要轻轻一刷,用数秒的时间就可以完成选民信息录入到上传的过程。除选民投票和计票统计以外,换届选举绝大部分工作环节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选举更公开、公正、透明。

  目前,选举工作已基本完成。上海全市有1000多万选民参加,选举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1.25万余人。区县人大代表选举选民参选率为95.87%,乡镇人大代表选举选民参选率为96.22%。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