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视界风采>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菲德尔.卡斯特罗: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不息的传奇硬汉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转自人民网   作者:高春雨 冯俊扬  时间: 2016-11-28   上传:redcloud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特写:菲德尔·卡斯特罗——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不息的传奇硬汉

新华社记者高春雨 冯俊扬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6日凌晨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

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在当地时间25日22时29分去世的。劳尔·卡斯特罗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遗体将遵循其遗愿火化。

这位为共产主义革命理想奋斗不息的硬汉给他90年的传奇人生画上了句号。

  

古巴人民的革命领袖

1959年,30岁出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的亲美独裁政权,建立革命政府,取得了古巴革命的胜利。两年后,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开始实行社会主义革命。从此,共产主义理想的种子在这片加勒比土地上生根发芽。

然而,古巴的社会主义道路并不好走。1961年,美国与古巴断交后,发动了臭名昭著的“猪湾行动”,支持古巴雇佣兵登陆猪湾,试图用武力推翻古巴革命政权。一年后,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标志着美国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贸易禁运及经济封锁正式开始。

当时的古巴百废待兴,被美国禁运封锁,经济短缺日益严重,而卡斯特罗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古巴人民渡过难关,他的身影频频穿梭于人民群众之间。“那时候,每年到了甘蔗丰收季节,卡斯特罗就拿起砍刀来到田里和农民一起砍甘蔗”。回想起上世纪60年代在古巴留学的经历,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不无感慨:“我们留学生每年跟着一起砍甘蔗,都能看到卡斯特罗和群众打成一片,一点架子都没有,特别亲切。”

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回忆说,1994年8月5日,数百名卡斯特罗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涌上首都哈瓦那的海滨大道举行游行活动,形势十分紧张。在双方冲突愈演愈烈之时,卡斯特罗只身一人来到现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需要一句话,卡斯特罗的到来就化解了双方的争斗。不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放下手里的石块和棍子,齐声高呼卡斯特罗的名字:“菲德尔!菲德尔!”

“我们常驻过古巴的人,包括好多西方国家使团,都觉得卡斯特罗特别有威信,古巴人民对他的尊敬是发自内心的,”刘玉琴说,“古巴不能屈服,虽然美国加强了封锁和制裁,但古巴人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这是90年代卡斯特罗向古巴民众传递的最主要的讯息。”

在卡斯特罗的带领下,古巴在面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继续与世界头号强国斗争。虽然这种对抗力量悬殊,但是古巴为了维护主权和独立展现出的“硬骨头精神”凝聚了人民的力量,也为全世界所钦佩。今年10月26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立即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