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切实为县乡人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关于县乡人大组织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仁广  时间: 2016-11-07   上传:redcloud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县乡人大迎来历史上加快发展的最佳时期。在此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一个重要的基本前提,那就是要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切实为县乡人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原由:“客观需要”、“内在要求”、“历史必然

1.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是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县乡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健全基层国家政权体制,具有重要意义。组织建设则是基础中的基础。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一个重要的基础和前提,就是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人大组织建设涉及基层人大的政权组织架构。组织机构设置不全或搭建松散,犹如建房时缺柱少梁,主体结构不稳,架构搭建不牢,将影响房屋功能及作用的发挥,继而影响到房屋安全。县乡人大如果组织建设滞后,组织机构设置不全或组织架构松散,必然会影响到人大法定职能作用的大小和发挥,甚至会影响到政治生态和政治安全,谈如何发挥县乡人大职能作用,如何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都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2.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是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发展以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进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和科学化水平,已经成为党和人民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正在成为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常态。与此同时,自县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多年以来,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政府机构改革的逐步推进、群众民主政治热情的逐步高涨,基层人大组织建设的架构和格局已经不能适应政府职能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基层民主政治发展的需求。组织架构弱小、人事编制不足、人员结构不优等组织建设滞后现状和薄弱弊端正逐步凸显。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已成为基层人大的强烈呼声和内在要求。

3.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是顺应政治体制改革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1979年县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后,因种种原因,中央一直没有对基层人大组织建设中的机构编制作出统一规定和规范。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是其中的最主要问题。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办事机构,究竟哪一级该设哪些机构,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多少编制,怎样确立其工作职能,如果长期缺乏一个明确具体的、有可操作性的标准和依据,不仅不利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而且会影响整个国家政权机关的建设。地方人大常委会已经设立30多年,按照彭真委员长先摸索后总结经验的说法,也该到总结经验的时候了。值得欣慰的是,去年中央下发了(中发﹝2015﹞18号)文件,就加强县级人大组织建设和乡镇人大建设专门作出了具体规定。由此可见,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解决县乡人大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问题已成为人大工作发展的历史必然。

现状:“机构弱化”、“编制短缺”、“结构不优”

1.县级人大机构不全,编制短缺。由于中央没有统一规定,当前,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办事机构设置比较混乱,还不够完善和健全。组织建设已经成为制约地方人大发展的主要瓶颈。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