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德在青山绿水中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10期   作者:文高平  时间: 2016-10-17   上传:redcloud

东安县提出“创建中国德文化之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一个富有远见的战略之举,应当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东安官德源远,民德归厚,德文化资源极为丰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质就是德,既有国家、地方、社会、单位之德,又有家庭和个人之德。从本土生长出来的德文化之树,更加具有长久生命力和普遍适应性。东安县提出“建设最接地气的中国德文化之乡”的发展思路,意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厚德、树德、行德、弘德、明德”之风,为建设“绿色、小康、法治、创新、幸福”东安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立足特色传承德文化
        东安是德圣舜帝南巡驻跸之地,其气脉自远古袅袅而来,这正是东安德文化的源头。我们注意从舜皇山等大量与舜有关的地名、遗址及祭舜民俗中,挖掘舜德文化的精粹;从众多的名胜古迹中,挖掘“官德”“民德”文化的内涵;从武术瑰宝中,挖掘武德文化的精华;从各种民风习俗中,挖掘社会的崇德风尚;从邓三凤、宾步程、唐生智、文光普等历史名人中,挖掘家风家训及独具地域特色的德文化精神。
     “硬件”,是德文化接地气的物质载体。我们花大力气精心打造可游览休闲的德文化“一核心六基地”。目前以县城十里德文化长廊为中心的核心载体,以及全县舜德、树德、禅德、武德、官德、民德等六大德文化宣教基地已初具规模。其中有五个进入国家级,一个进入省级,一个为潇湘十景之一。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创造性地提出“融合发展”的理念,将“五个东安”建设植入德文化基因,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与时俱进建设德文化
      《易经》曰:“日新之谓盛德”。在新形势下建设德文化,必须坚持建立在接地气基础上的创新发展,做到与时俱进。重中之重是创新德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特别是活动方式。近年来,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八进八建”、“十大评选”等丰富多彩的德文化活动,将德文化与各种民间风俗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尚诚、贵和、重孝、扬善”,实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美德工程”,公布“美德红榜”,把德文化建设推进到社会最基本的细胞。
      “德在青山绿水间”,是我们在创建实践中重点倡导的一个本土特色鲜明的理念,其现实针对性和对未来的引领作用不言而喻。“天地之大德曰生”,古代哲人早就对此作出了智慧的回答。东安山青水秀,是锦绣潇湘一颗耀眼的生态明珠。老百姓素有在房前屋后种树的好习惯,现在全县古树名木繁多,其实这是对楚文化有信仰、敬畏自然优良传统的传承。我们因势利导,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贯彻落实全县摆在首位的“生态立县”战略,打造绿色东安,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子孙后代赖以繁衍生息的生态家园。
       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君子厚德载物。德文化建设接地气,从根本上说是要做到立德育人,培养君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在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微观操作上注重做到“既见物,更见人”。让心胸“坦荡荡”、“和而不同”、“泰而不骄”、“周而不比”、“成人之美”、“喻于义”、“怀德”的君子遍布东安城乡。
  
坚持开放合作共建理念
       东安的“创建”工作还值得浓墨重彩的是,贯彻开放合作共建的理念。我们把最大限度地寻求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作为一个重要举措。国学国画大师林凡及著名画家海天对创建工作给予了热忱指导帮助。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立夫教授和客座教授黄本理带领团队多次来东安实地调研、进行讲课。
       东安县正式荣获“中国德文化之乡”称号,标志着“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成绩来之不易,作用更为重大,它既有力地促进“五个东安”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又促使东安社会风尚和全县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所有的竞争,归结到最后是文化的竞争。目视于途谓之德,人行于途谓之道。积极探索,择路而行,永远在路上,是德文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我们将坚持“传承、纳新、巩固、提升”的方针,充分借鉴国内外成功的经验,走“厚德自强,民主法治”之路,推动最接地气的中国德文化之乡不断升级发展。
(作者系东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