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刘力量:创新县乡人大代表工作机制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10期   作者:刘力量  时间: 2016-10-13   上传:redcloud

做好代表工作,需要创新优选、培训、联系、知政、活动、督办、约束、激励、保障、退出等十大机制。



      中央和省委文件把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放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把县乡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县乡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占我国五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5%,是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主要力量。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的信心和认同,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身边人大代表工作和功效的直接感受。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代表工作新跨越,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一整套系统的工作机制。
  
创新优选机制
      做好县乡人大代表工作,第一位是严把“入口”关,选好选准人大代表。差额选举的实施,相对于之前的等额选举是一个飞跃式的进步,在对候选人的选择上形成了相应的优选机制。当前,创新机制主要是在直接选举中进一步引入和完善优选机制,而不是照搬西方的竞选制度。细化选举法第三十一条关于选举委员会公布代表候选人基本情况的规定;实行初步代表候选人自愿申报登记制,允许公民通过合法途径自荐为代表候选人;组织代表候选人在选举委员会组织其与选民见面时发表演说、回答选民提问等。从源头上建立优选机制,通过优选来吸纳更具代表性的人选进入县乡人大代表队伍,提高代表整体素质。
  
创新培训机制
      搞好培训是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首要环节。代表履职培训必须形成机制,一以贯之。
      人大代表是兼职的,对于如何开展代表工作并不是都很清楚。通过履职培训,让代表熟知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履职业务知识,遵守履职基本要求。采取基础培训和任职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系统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传统教学与网络培训、远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因材施教,确保每位代表在一届任期内,至少接受一次培训。突出培训重点,明确培训目标,改进培训方法,增强培训实效,实现代表培训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
  
创新联系机制
      代表工作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使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民意基础更牢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民意基础更牢固。
      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常态化。以株洲为例,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全覆盖,定期接待群众来访,集中研究处理来访群众所提意见,收集并向群众反馈意见处理结果,汇集代表个别走访群众情况并研究处理意见等,形成可操作、可落实的有效运转模式。
      建立代表联系群众网络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代表建立“社情民意——直通代表电子邮箱”,并向选民公布,构建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快捷通道,创新并拓宽联系群众的途径,为履职提供信息支撑。
      正确处理服务代表与联系群众的关系。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力度要和代表可承受的程度相协调,和代表的兼职性、时间、精力相匹配,从实际出发,有序推进。
  
创新知政机制
      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代表工作实效的基本前提。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刊物赠阅、资料寄送、政情通报等作法应继续坚持,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建立重大事项征询代表意见制度。“一府两院”要加强与本级人大代表的联系。地方政府研究出台重大工程项目或者涉及民生的重大举措,应当专门听取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扩大代表参与面。如有多数代表提出不同意见,地方政府应反复论证、审慎决策。
      完善专题调研办法。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组织代表开展调查研究,引导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
  
创新活动机制
      代表活动是一个法律用语,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活动,它是闭会期间代表的履职行为,是代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丰富代表活动形式。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
      组建专业代表小组。依托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成立若干专业代表小组。把专业代表小组活动与委员会的职能结合起来,与常委会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促使代表小组活动更具实效。
      支持代表开展约见。制定代表约见具体办法,明确约见内容,细化约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