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易振:与时俱进做好县级人大代表工作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9期   作者:易 振  时间: 2016-10-13   上传:redcloud

深入贯彻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26号文件要求,做好县级人大工作,关键在于与时俱进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强化“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人大工作的潜力在代表”的工作理念,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代表依法行权、为民履职。

 


依法行权善于履职
      代表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要敢于担当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按照代表享有的七个方面权利规定,依法行权,积极履职。
      坚持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始终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权履职,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越权,不失职,讲规矩,守纪律,让依法履职成为一种行动自觉。积极开展集中视察、持证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评议、审议发言、选举表决等多种形式的履职活动,坚持个体履职与集体行权相结合,形成履职合力。
      近年来,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组织代表历时8个月对《城东生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方案》进行调研审查,对全市工业产业转型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和工作评议,集中代表智慧制订出台《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等,引导代表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依法履职,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

 

为民履职更接地气
      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权履职,应自觉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积极为民履职、为民服务。
      县级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与选民联系非常紧密,履职活动更加接地气;要在思想上倍加尊重群众,感情上倍加贴近群众,履职中倍加依靠群众,切实践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谏民意真言,多解民心忧苦,多办民生实事。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工作载体,坚持实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制度,按照上级人大要求推进全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共建成16个工作站、3个工作点,将全市863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安排进驻工作站,做到“乡镇街道全覆盖,各级代表全参与”,为代表履职建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激发新动能。2015年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点共接待群众500余人次,受理各类建议200余件,推动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荒山绿化、沪昆高铁建设遗留问题等事项。

 

创模争优见实见效
      为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修订和完善了《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关于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辞职的暂行规定》、《评选表彰“创模争优”优秀市人大代表、优秀市人大代表小组、优秀市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优秀人大工作者暂行办法》等,着力健全和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促使代表履职特别是在闭会期间的履职规范化和常态化。
      结合实际改进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大力开展“集中督办月”活动,通过重点督办、对口督办、跟踪督办、讲评督办等措施,选择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督办,有关工作机构跟踪督查,扎实督办,实现督办工作规范化,督促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到位,着力提升代表建议督办实效,让代表建言献策有声有色、见实见效。
      建立健全代表工作激励机制,在人大代表中开展“创模争优”活动,强化行权履职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倡导代表争做积极履职、遵纪守法、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模范,严格条件、程序,突出公正、公开,评选表彰“创模争优”优秀代表。上年度通过代表小组民主推荐、相关部门资格审查、主任会议审定、社会公示、人大常委会会议票决,评选出了周惠平等十五名“创模争优”优秀市人大代表,其中杨胜、向国贤两位市人大代表还获评省劳动模范。对“创模争优”优秀市人大代表通报表彰,在新闻媒体上推介履职先进事迹,并且推荐作为下届市人大代表候选人或上级人大代表候选人,让代表行权履职行有标杆、干有榜样。(作者系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