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8期   作者:李新华  时间: 2016-10-12   上传:redcloud

针对当前县乡人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常宁市人大常委会在认真履行法定职权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对策和建议,积极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县乡人大代表的选举、县乡人代会、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人事选举任免、加强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县乡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追求工作实效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增强人大工作实效。修改完善《常宁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报告的内容和要求,促进科学决策。2016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对2015年城乡规划实施情况和2016年城市规划计划(草案)的报告进行表决,以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总数达到常委会组成人员实到会人数的过半数为通过,增强了监督实效。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除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式外,还制定了询问和质询办法,并针对市财政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询问。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投票决定对市林业局和市城乡规划局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责令整改,有效促进了部门工作。规范人事任免事项,完善任免制度。坚持任前考法、任前了解、任前发言、任前询问、任前经济责任审计,统一颁发任命书、统一宣誓就职、统一公开公示。
      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发挥人大职能、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基础,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扎实建好代表工作站。切实把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坚持硬件与软件两手抓,全力推进平台建设。全市建立了28个代表工作站,各工作站普遍制定和完善了代表走访联系选民、代表视察调研、建议督办、信访接待等制度,实现工作场所固定化、日常管理规范化、开展活动常态化。认真督办议案建议,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坚持“五定、四把关、三不回复、两个确保”的办理原则。“五定”,即定分管领导、定办理人员、定办理职责、定调查落实的具体内容、定办理的时限要求;“四把关”,即把好政策关、把好内容质量关、把好格式文字关、把好程序回复关;“三不回复”,即不经集体讨论不回复、不经面商不回复、不经领导审签不回复;“两个确保”,即确保办理质量、确保代表满意。在网上及时公开重点处理建议的办理情况,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充分保障代表履职。认真组织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视察、调研、考察、旁听法院庭审等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有效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
      不断加强机构建设。目前,常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共设有办公室、内司工委、财经工委、预算工委、教工委、农工委、城环工委、联工委、信访室、研究室,共计10个办委室,有效保障了日常工作正常开展。全市共有乡镇人大主席18人、副主席30人。每个乡镇都配有1名人大工作专干。4个街道都安排1名街道人大联络工委主任和1名专干。
  
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人大意识有待提升。从社会整体来看,人们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深,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不够。一些部门的人大意识、法治意识不强,部分干部、群众对县乡人大性质和地位认识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认为人大工作是软任务,可有可无,尤其是乡镇人大的作用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多数乡镇人大主席除人大工作外,分管的其他工作较多,“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大常委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与所担负的职责、任务不相适应,制约了人大工作的开展。常宁市人大机关现行的编制人员是1996年确定的,机关行政编制为34名,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4名。而人大机关现有人员47人,其中行政人员40名,后勤人员7名。由于领导职数多、具体办事人员少,因年龄问题改任非领导职务的干部较多,占用了本就紧张的人员编制,导致“一人一委”的现象普遍存在,给人大工作的开展造成很大困难。同时,县乡人大干部结构也不够合理,普遍存在“三多三少”问题,即:年龄偏大的干部多、年龄较轻的干部少;领导干部多、办事人员少;调进来的干部多、调出去的干部少。许多干部特别是一般工作人员没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参加各类培训的机会较少,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县乡人大的监督实效有待提高。县乡人大会议普遍存在召开次数少、会议时间短、会议质量不高的问题。如分组审议各项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