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乡镇人大工作难题如何破解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8期   作者:向邦术  时间: 2016-10-12   上传:redcloud

当前,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积极应对。

 


      龙山县乡镇区划调整后,辖21个乡镇(街道),有乡镇人大代表1504名,乡镇人大主席17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分别为4人,没有配备乡镇人大副主席和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兼职秘书。

 

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在基层调研,我们听到这样的“议论”,有人说人大是搞“嗨嗨”(当地方言,此处意为走程序)的,人大干部是“嗨嗨”干部。当前,少数乡镇党政领导干部人大意识不强,对人大工作不闻不问,认识上出现偏差,思想上陷入误区。
      工作职责不清,工作人员缺位,监督工作出现“真空”。乡镇人大主席大都分管政府工作,无法放手去专做人大工作,名为专职,实不专用,在客观上造成人大本职工作主动作为意识不强,依法履职积极性不高。乡镇人大工作人员未真正落实到位。有的乡镇人大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导致业务生疏,有的乡镇人大主席调动后没有及时补选,导致新的人大主席长期处于“候选人”状态。龙山县乡镇区划调整前,各乡镇人大都配有人大主席、副主席,但乡镇区划调整后,乡镇变大,人口增多,人大工作任务更重了,各乡镇却只配人大主席一人了,没有副主席,减少了乡镇人大配备职数。
      监督制度弱化,监督作用难发挥。在实际工作中,乡镇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显得力不从心,主要是在法律上缺乏刚性的监督保障措施。人大主席一般只是乡镇的党委委员,还分管着政府工作,而乡镇长是党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全面工作,人大主席或副主席处于“被领导”地位,导致乡镇人大难以真正履行好监督职责。
      代表整体素质不高,履职能力不强。总体上说,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参差不齐。多数代表除出席人代会外,较少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平时也很少联系选民。“不会说代表”、“不敢说代表”、“不想说代表”比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镇人大职权的正确有效行使。
      经费保障没有规范化、制度化,随意性大。代表法规定,代表的活动经费,应当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专款专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乡镇人大开展工作所需的经费一般都没有列入乡镇本级财政预算,多数情况下都是在开展工作前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明确列支,或人大主席临时列出经费清单再找乡镇党委书记审批。

 

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
      面对乡镇人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高度重视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牢固树立人大意识,不断增强宪法和法制观念。乡镇党委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其他重要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地方组织法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设主席,并可以设副主席一人至二人。主席、副主席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从代表中选出,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各乡镇要配齐配强人大主席、副主席,确保有专人抓人大工作。
      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的人大意识。应及时依法召开乡镇人代会,乡镇人大主席在闭会期间要当好代表的主心骨和选民的代言人。从制度上解决乡镇人大主席分管过多政府工作的问题,让人大主席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理顺乡镇党委、人大、政府三者的关系,各乡镇人大主席应担任同级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要争取党委重视和支持;乡镇长是监督对象,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依法行政。在工作中,多沟通、多协调,为乡镇人大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加强乡镇人大代表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通过代表培训、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平台,不断强化代表主体意识,增强代表对乡镇人大工作的参与度,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完善制度保障,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在届期内尽量保持相对稳定,把主要精力用在人大工作上,更好地推动乡镇人大工作。要从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保障,制定完善代表参加活动的补贴标准和激励机制,不断提升乡镇人大工作者和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作者单位: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