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当前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小云  时间: 2016-08-11   上传:redcloud

去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先后出台了多个关于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文件,修订了“人大三法”和有关法规,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具体的要求,加上我省今年首次实现县乡党委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因此,与以往相比。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引起足够重视,准确分析研判,积极做好换届选举前期工作。

 

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面临的新问题

同步换届,人事变动大,影响前期工作启动。根据省委、省人大研究决定,今年我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提前一年进行,首次实现县乡党委换届选举同步。由于县乡党委、人大的人事变动较大,影响到前期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启动。一是县级党委班子没有及时确定。从各地情况来看,目前县级党委和县乡人大换届的时间存在部分重叠,县委主要领导及班子面临调或者没有及时到位,负责提名考察代表候选人的组织部门也在忙于党委换届人事考察工作,可以说,党委及相关部门基本上无暇顾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前期准备工作。二是乡镇人大副主席人选缺位。根据省市换届文件精神,乡镇配齐人大专职副主席。这次乡镇党委换届,乡镇人大主席和副主席大多都调整或提拔。新的乡镇人大主席因为要同时担任乡镇党委委员,已经配到位,而人大副主席人选要从乡镇“三类人员”中产生,或等到新一届人大一次会前从乡镇内部提拔,才会予以明确。三是相关人员缺乏选举实践经验。县乡党委换届,人大、组织等部门原负责人大换届选举的,大多都进行了岗位调整。现任的县人大联络工委、乡镇人大主席等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没有参加过换届选举工作,缺乏具体实践操作经验。由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业务性很强,这批负责换届选举的有关人员,尚不能较好较快地进入工作角色。

区划调整,合并幅度大,影响选举工作组织。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去年以来,全省合并乡镇约500个,减幅约25%,合并建制村16000多个,减幅约39%。乡村区划调整非常大,原有的县乡人大选举的选区、代表候选人资源都发生很大的变化,需要重新划分和摸底。新合并的乡镇代表资格自然终止,代表名额也要依法重新确定。目前全省的乡镇区划尽管形式已经调整到位,但是实质上并没有彻底合并到位,其中一些不稳定因素会给换届选举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一是“大村吃小村”现象更加突出。区划调整后,一些大的宗族家族势力或引发的利益纠葛会干扰选举工作,人口较少的乡或村推荐的代表候选人有可能落选。出现“大村吃小村”现象在党代表选举中,采取“一张选票、若干组候选人、分别设差额、分别填写选票”的方法,来防止该现象发生的。如果人大代表的选举没有新办法来避免,将会影响选举任务顺利实现。二是合并不到位影响选民参选。从省市范围来看,有的乡镇区划还未完全调整到位。以衡南县为例,原云集、车江、向阳三个乡镇合并为新的云集镇,但是原车江、向阳两个乡镇仍以乡镇片区服务中心的形式独立存在,原乡镇党政班子和工作运转模式基本保持不变,且将要作为县政府的派出机构——街道办事处来设置,目前正在申报待批之中。车江、向阳片区服务中心选举产生的乡镇人大代表,实际上只是原云集镇代表,选举产生的人大、政府班子也只是原云集镇的班子,不能行使对车江、向阳两个地方的行政管理权。两地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认为这是在“为他人做嫁衣”,参选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