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做好当前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之浅见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仁广  时间: 2016-08-11   上传:redcloud

人大宣传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传递民主法治精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对于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权益、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大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对人大工作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也为人大宣传工作提供了丰富题材和广阔空间。加大人大宣传,就是宣传党的领导的核心地位、宣传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属性、宣传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弘扬法治精神,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有利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不断高涨的公民政治参与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期盼。随着改革开放和民主法治的推进,社会公众对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参与意识、对权利和利益的保护要求、对自身能力的发挥和自身价值的追求,呈现出越来越活跃的发展态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安排和重要途径。通过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一方面可以积极引导公民有序参与政治活动,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公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另一方面可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汇聚最广大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深刻变化的社会舆论环境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挑战。随着现代信息传播技术迅猛变革,新兴媒体快速发展,网络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社会舆论的形成和传播渠道更加复杂多元,思想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受众接收信息的心理和习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兴舆论阵地正成为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人大宣传工作如何有效应对社会思想、舆论环境、传播媒介等方面发生的新情况新挑战,牢牢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扩大人大宣传的影响和效果,成为当前人大宣传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社会建设发展的生动局面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从省级层面看,当前湖南正处于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四个湖南”,启动“一带一部”战略,推进“三量齐升”、“五化同步”的加速发展时期。从市级层面看,怀化正按照“一极两带”的新定位,奋力实施“一个中心、四个怀化”的发展战略,引领怀化新发展。在这种经济建设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在这种社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全方位的建设发展成为各级地方发展的主旋律。这就要求,各级地方人大要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谋大事、抓重点、促落实,全力助推社会发展。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有利于把地方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有利于充分团结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助推加快发展,有利于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保障加快发展,为地方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人大宣传工作当前的现状和问题

认识不深,重视不够。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