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新情势及对策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7期   作者:李运球  时间: 2016-07-29   上传:redcloud

2016年是我省首次实现市、县、乡同步换届之年。调研发现,由于此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乡镇、村范围广,为今年的基层人大换届工作增加了一些困难因素,应积极应对。

 

 

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新情势

 

选民登记难度较大。以桂东县为例,此次乡镇区划调整,减少4个乡镇数,涉及7个乡镇,占63.63%,减少42个行政村。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人户分离现象严重,部分村组外出人员达50%,有的农户是举家迁移,有的外出人员长期无音信,不知去向,难以联系。在民主权利与现实的经济利益面前,很多人不愿回来参选。人口流动加大了选民登记难度,容易产生错登、重登、漏登现象。外出人口多,委托代投与保证参选率有较大矛盾。

选区划分要重新洗牌。按照选举法的规定,“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相同”,目前每个乡镇都有撤并村的任务,进行大幅度调整,每一名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不平衡,特别是代表名额有限,代表名额竞争激烈,代表名额不好分配,因此选区划分要重新洗牌,要合理划分选区。

代表名额分配、代表结构和代表素质很难统筹。按照法律规定,要统筹好分配代表名额、职务代表、比例结构、代表素质等问题存在很大困难。按城乡相同人口一比一分配代表名额,就必然减少城镇居民、县直机关的代表名额。被撤并的乡镇代表名额基数相应取消,相关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将大幅减少。遵循法定比例结构,如基层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非党、妇女的比例要求高、要求严,要兼顾各方面难度大。

选举意识比较淡薄,选民热情有所下降。调研发现,群众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认识误区,仍有部分选民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选谁与不选谁,都与他无关,即使参加选举投票也属应付,认为换届选举是“上级定名单,下级划圈圈”,有的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带来的问题。村撤并工作完成后,如按现行的村级职数配备,桂东县将有168名四主干离职,这些撤掉的村人口少、选民少,在村支两委换届中选上的可能性很小,难免有抵触情绪,如果不出台政策安抚,可能会对并村工作及换届选举工作产生抵触情绪,而并入村的干部又不熟悉情况,谁来组织这些村的换届选举将是一个现实问题。

 

依法推进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建议

 

保证选举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换届工作各个关键环节的领导,建立强有力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组,依法按政策研究制定操作规程。确保乡镇都配齐人大副主席。及时出台政策安抚离任的村干部,可以适当安排他们组织参加换届选举工作。

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换届选举牵动着群众、干部的心,特别是在这次撤乡并镇的过程中,会产生比较多的社会矛盾。为此,可以邀请专家进行心态教育,开展心理辅导,调动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使广大群众能及时准确了解选举规定。

准确进行选民登记。选民登记要严格把好“法定年龄关”、“政策关”和“人员流动关”,充分利用人口普查资料作为选民登记、核对选民情况的参考依据,努力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

依法抓好关键环节。引导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