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社会矛盾的多样化及治理之道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6期   作者:谭剑辉  时间: 2016-06-24   上传:redcloud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我国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并急剧增加。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社会矛盾,如何有效应对和处理社会矛盾,成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认清各类矛盾
      社会矛盾,即社会冲突,表现为个体与个体、个体与政府、政府与社会组织、个体与社会组织,以及中央与地方所发生的冲突。社会矛盾与政治、文化、经济、社会、地域、阶层、大众心理、政府公信力等密切相关,根据不同情况与标准,宜于划分不同矛盾区别对待。
      从表现形式看,社会矛盾包括一般的治安问题、违法犯罪、群众控告上访、群体事件、网络暴力、骚动甚至暴动等类型。在以上类型中,骚动或暴动是群体事件中最恶劣的表现形式,也是最不可控的,但机率很小。
      从发生状况看,社会矛盾可以分为物理冲突与心理冲突,或显性冲突与隐性冲突。物理冲突就是具体已经发生或者正在发生的社会冲突。心理冲突,就是人们在内心已形成强烈的冲突对抗意识,往往与冲突者的个人利益没有直接对抗。心理冲突一旦爆发,其恶劣程度远远大于一般的物理冲突。比如瓮安事件、乌坎事件。
      从对抗者身份看,社会矛盾有:劳资矛盾,随着社会发展,劳方与资方的矛盾呈现加大趋势。贫富矛盾,当今,我国基尼系数已达到0.46,仇富心理较为强烈。官民矛盾,由于少数官僚腐败滋生、公信力缺失等,导致百姓与官方关系恶化。阶层矛盾,如果社会阶层之间缺乏有效的包容与对话,只会使矛盾扩大。
      从生成时间看,社会矛盾可以分为原生矛盾与次生矛盾。必须注意的是,现在很多的矛盾其实是次生矛盾,很多可以避免的社会冲突,不但没有避免,反过来以更恶劣的方式加剧,形成恶性循环。
      从不同地域看,社会矛盾差异较大。就城市与乡村而言,城市人口多,管理难,层次差异大,矛盾相对会更多、更集中。而乡村,人口结构单一,层次差别也不大,矛盾相对轻缓。就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而言,上海等发达地区的矛盾形式与青海、甘肃等落后地区不能相提并论。即使在同一省域内,发达地区主要是发展的矛盾,而比较贫困的地区主要是生存的矛盾。城乡结合部的矛盾特殊。大规模的工业化与城市化建设,使城乡结合部的利益冲突最为剧烈并容易表现出来。
      从不同人群看,社会矛盾各有不同形式和强度。相对来讲,城市白领层最为稳定。其次是农民,如果不发生社会变迁或者出现灾荒,他们相对稳定。再次是城市居民,但贫困区域居民与失业人员所产生的社会矛盾较多。大学生物理冲突上相对较少,但心理冲突非常强烈。最后,需要关注的是失地农民,因生存及利益碰撞,他们用很多方式维权,常常形成较为剧烈的冲突。
  
社会矛盾的成因
      纵观我国社会矛盾,总体评价是:社会矛盾呈现出碎片化、利益化、感染化、张弛性、时代性的特点,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增加,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增速很快,但是总体可控,并未出现全国性或大区域性事件。社会在不断向前发展,只要认识到位,方法得当,不少矛盾会逐渐消失,更不会出现大的社会动乱。
      从哲学上看,社会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矛盾形式,有社会就必有矛盾,只是内容、形式有轻重不同罢了。在我国,社会矛盾主要是三方面的因素产生的,当然,远不是三类能概全的。
      转型期矛盾。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剧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又是一百多年来社会剧变当中的剧变,旧的体制被逐步革新,传统伦理和秩序被打破,新的观念和秩序并未有效建立,出现很多真空状态,必然挟裹着大量的社会矛盾。西方国家在转型期中,同样积累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导致巴黎公社以工人运动风起云涌等。
      失衡性矛盾。改革开放几十年,特别是近些年来,由于社会资源配置不合理、收入分配不公平、贫富悬殊两极分化、通货膨胀、失业、实际生活水平下降以及腐败现象过多,导致社会心理冲突加剧,仇官、仇富情绪蔓延,稍有不慎便可能触发成物理冲突。另外,因为环境污染、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违法行政、司法不公等事件发生,势必触发更多、更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随着老百姓维权意识的增强,即使是排污、垃圾场、地铁、轻轨、电站等惠及民生的工程建设,都可能引起群众的不满,产生对抗、阻挠。
      人为化矛盾。其实,许多矛盾本是可以避免,或可以缓解的,但由于公共权力的行使不当或处置不妥善,而导致矛盾产生。表现为:一是制造矛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