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唱响代表建议办理“三部曲”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6期   作者:李建章  时间: 2016-06-24   上传:redcloud

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督办作为监督政府工作的有力抓手,严格按照《长沙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与办理工作的规定》,注重建议质量,改进督办方式,推行满意度测评,提高了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

 

严把建议“质量关”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通过采取多层次、全过程、开放式的培训方式,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在组织代表初任培训基础上,把握每年年初人民代表大会和半年度“一府两院”工作通报会的机会,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培训,就撰写议案、建议等进行专题辅导。拓宽代表知政渠道,有序安排人大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政府全体(扩大)会,确保届内每位代表至少能列席一次会议。举办人大干部能力提升班,组织镇街人大主席(主任)、代表小组组长赴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学习,开阔眼界,拓宽思维。通过系列培训学习,代表提出建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组织开展活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本届长沙县人大常委会推出了“12345”代表主题活动,即每名代表每年提1件合理化建议或写1篇调研文章,联系帮助2户困难家庭,办理3件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参加4次以上代表小组活动,走访50名以上选民。在活动组织上,把各级代表按照职业特长、工作性质划分若干个小组,进一步增强调研、视察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实现“五有”要素,即有主题、有方案、有记录、有图像、有成果,活动结束后,整理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如泉塘街道辖区有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每次活动都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增强了各级人大代表互动,提升了活动质量。
   注重层层筛选,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对代表提交的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牵头,组织县政府办、法制办等部门,逐一进行合法性、真实性、规范性、原则性“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建议,及时商请人大代表予以修正。经过几年努力,代表所提建议一改以往仅局限于当地的渠、塘、路、电等实际问题,一批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和民生热点的建议不断涌现,与2015年相比,2016年县人代会期间代表所提的全局性建议比例达65%,建议的“含金量”明显提升。

 

打好督办“组合拳”
    做精常规督办。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日常督办工作,通过加强与政府办及各承办单位沟通对接,当好代表与承办部门的桥梁和纽带。组织对承办任务重、关注度高的部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重点督查,采取上门走访、集中面商等形式,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就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效果、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进行座谈,督促承办单位加强落实。
    做实联合督办。建立和完善代表建议联合督办机制,实施重点建议由主任牵头督办、所有建议委室分线督办、B类建议跟踪回访督办。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选取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处理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牵头督办,积极推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结合分工,对代表建议采取走访、座谈、电话联系等方式,逐一核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促承办单位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牵头,各相关工作委室具体负责,对B类代表建议进行梳理、督办,通过走访代表和承办单位,督促承办单位明确办理时限,落实办理效果,定期向代表通报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因政策调整,原计划解决的问题已不能解决,由承办单位向代表作出合理说明。如2014年长沙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向县政府交办建议115件,其中列入计划解决或正在解决100件(B类件),为进一步提高建议的办理实效,推进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室对代表所提的B类建议进行跟踪落实、重点督查,截至2015年12月底,B类建议已办结(转A类件)62件。
    做优评议督办。本届县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及其部门进行工作评议。三年来确定的县教育局、交通局、水务局等9个被评议单位,均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建议承办大户。在实践中,我们将评议部门工作与建议督办工作有机结合,如评议调查阶段,每年代表通过走访选民征集意见2万条以上,为代表提出有价值建议提供了详实素材。在集中评议和整改落实阶段,一大批如“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和有效解决。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