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龙朝阳:开启县乡人大工作新征程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6期   作者:龙朝阳  时间: 2016-06-17   上传:redcloud

地方人大工作法理与实践解读之六  

 

党中央专门出台文件从政策、法律层面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这是多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省委26号文件提出了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举措,在我省也是第一次。这两个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确立了新坐标,注入了新动力。

 

2015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北京举行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2015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8号文件)。201512月,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委26号文件)。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大力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努力开辟人大工作的新境界,既是一项艰巨的发展任务,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中央和省委文件的一系列新部署要求,涵盖了县乡人大履行职责的重点环节和组织制度、工作机制的主要方面,集中回应了各级人大普遍反映的问题以及长期制约县乡人大工作开展的“瓶颈”。

 

中央和省委文件为县乡人大完善发展注入新动力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