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做人大工作的坚实后盾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5期   作者:谭建上  时间: 2016-05-25   上传:redcloud

  桂东县委“实打实”地重视人大工作、“心贴心”地支持人大工作,“真求真”地关心人大工作,全县人大工作出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桂东县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郴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一三五”发展战略,全力建设“红色桂东、美丽桂东、开放桂东、幸福桂东”。2015年荣获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扶贫实绩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3位,在郴州市综合绩效评估考核中取得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位居全市第三名获得一等奖。在这政通人和的大好时期,桂东县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方针政策,桂东县人大工作出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2015年桂东县人大工作综合绩效考核全市第一,优秀领导班子总分第一,优秀代表活动小组总分第一。人大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    

                   

    重视人大工作“实打实”
   “人大依法履职是否到位,人大工作是否有活力,关键在于党委重视不重视,支持不支持。”县委书记在人大会议上对人大工作进行了深刻阐释,指出要坚持重视把做好人大工作作为县委提高执政能力的大事来抓,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合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在提高认识上重视。县委把进一步提高对人大工作的认识作为加强对人大工作领导的重要措施来抓。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组织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对《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发〔2015〕18号),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发〔2015〕26号)文件精神进行认真学习研究和贯彻执行。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县委中心学习组定期组织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县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营造有利于人大开展工作的社会舆论环境。
    在加强领导上重视。县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把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县委常委会坚持定期听取人大工作专题汇报,明确县委主要领导联系和指导人大工作。县委书记多次到县人大机关调研,2015年县委常委会议6次研究人大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评议等活动,县委积极支持,注重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吸收和运用到工作决策中。
    在健全机制上重视。县委建立健全了“四大家”领导分工制度,对县里的主要工作,分成各个领导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参加,并安排其联系乡镇、企业,让他们参与全县的各项中心工作;健全了情况通报制度,对上级重要会议、重要精神,关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的处理都及时向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通报,做到征求人大意见在县委决策之前,在人大通过之前,让人大和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联系至少5名人大代表,认真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县委对人大的机构设置、制度建设高看一等,根据湘发〔2015〕26号文件关于加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建设的要求,县一级人大设立法制委员会和财政经济等专门委员会,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同意与全省保持统一步调,增设人大常委会机构和编制,保证人大的工作力量与承担的职责相适应。每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都以县委名义进行转发,使人大工作与县委工作同心同向,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有威有力。

 

    支持人大工作“心贴心”
    县委把加强领导与大力支持充分结合,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保证人大职能的有效发挥。
    在重大决策上尊重人大,依法支持行使决定权。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的程序和规章制度,凡是法律规定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的重大事项,县委都坚持依法提请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审议决定。近几年,县委实施的县“十三五”规划、县城总体规划、旅游开发、生态建设、民生工程、县城建设融资以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制度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重大改革措施,都及时提请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并督促“一府两院”认真落实,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