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老实的莫美和厚重的《墨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梁斌勋  时间: 2016-05-16   上传:redcloud

 

80D54EA0-DE05-43B5-BECB-4D01E772CA51_副本_副本.jpg

 

 莫美兄这回是真的美了!
    5月7日上午,湖南图书城里人声鼎沸。莫美兄笑得很灿烂,正忙得不亦乐。他飘逸的题签,落在散发油墨清香的书页上,黑色的书法线条,与封面白色的米芾体“墨雨”一样厚重。读者们买了他的长篇小说《墨雨》,边津津有味看书,边排队请他签名。
    在封面上,该书责任编辑田小爽写了特别的推荐词:“一部全景式描写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史诗作品。”在签售仪式上,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如此推介:“《墨雨》的历史的真实性,可以征服我们。这是我们去年以来,湖南长篇小说创作一个重大的收获。”但很快让莫美有点美中不足的是,书准备得少了,近千册《墨雨》早就被抢购一空。没买到此书的读者,连忙上天猫网,嗬,这书卖得真火,竟然断货了!
    一打听,《墨雨》4月份出版后, 在全国各大书店发行,刚上网销售不久,就在当当、京东、亚马逊等大牌网站位居销量前五位。还未签售新书,一版第二次印刷的书就快卖完了,作家出版社已通知印刷厂第三次加印。这书卖的那个美啊!让我等还在继续为他人做嫁衣裳的码字匠,在图书城里对他羡慕不已,梦想将来也能这么美一回。
    时光荏苒,但如烟往事仍历历在目。2003年,身居要职的莫美还分管故乡的党史工作,在审读《中国共产党涟源历史》第一卷(1921—1949)初稿时,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一个真实故事深深地刺激了他,引发了研究农民运动的浓厚兴趣。他决定创作一部长篇小说,为此做足了功课。
    为尊重和全面了解历史,他开始收集整理有关资料。假日里常往家乡的村庄跑,到处寻找大革命时代的蛛丝马迹。自费到双峰、安化、新化、湘潭、湘乡、长沙、攸县,以及广东、江西等地,在图书馆、档案馆里留连忘返,查阅当时的文献、报刊等资料,寻访农民运动中有关当事人的后代,找史料收集者切磋,用心搜集、阅读了上百万字的文字资料。
   为更好地驾驭历史素材,他用严谨科学的调查统计方法,反复揣摩弄清了当时的乡村治理结构、地租及计算方法,稻谷在春荒和秋收时的不同价格,长工的年俸和短工的日薪,教师的工资和军人的津贴。一晃就是8年过去,莫美如此痴迷农民运动,还在老老实实做功课,朋友们都替他着急。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2011年6月21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天深夜,莫美打开电脑,在键盘上敲下了:墨雨。一晚敲一点,一晚敲一点,半年多后,便敲出了这部长篇小说的初稿,足足30多万字。
    数年前在湖南省“两会”期间,我拜读了该书的电子稿。莫美用散文诗的笔调开头,写平安县杨柳镇中字坪的如画风景,写那场突如其来的诡异暴风墨雨,洋洋洒洒近2万字的开篇铺垫,一下吸引了我的眼球,大快朵颐。他以批判现实主义收尾,还融进了象征主义的写法,以湘中平安县大镇杨柳镇为主要展现的舞台,成功地塑造了一大批个性鲜明的典型人物。特别是《墨雨》中书落壳、朱滑背、大毛、二毛等无业游民或痞子、梅浩然和吴有如等乡间士绅或知识分子、红春子等戏院女伶、猫贩子等勤劳的土财主、梅思贤和鲁飞等农民运动领导者、吴思齐等胆小淳朴的农民、张四科等盲从燥动的长工、陆大郎等懦弱无能的人物形象,这在中国乡土文学史上,都堪称特立独行。
   杨柳镇下了场像墨水一样的雨,显然是莫美经过艺术加工的结果,但这是他的思想表达载体之一。这条贯穿全书始终、背负着体现这部作品的精髓和主旨的重要任务的隐线,极具文学创作中隐喻的无限美感,同时也奠定了《墨雨》的创作基调:魔幻现实主义。
   《墨雨》就是这样一本厚重的书,记载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把我带回了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似乎看到了故乡大革命时期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特别是在当时“有土皆豪,凡绅必劣”的极左倾路线指导下,一些地方涌生了过激失控的做法,使主人公之一的书落壳等吃喝嫖赌、无恶不做的当地流氓趁机上台,操控一些乡村农会,对乡间等靠勤劳致富的殷实户、开明士绅和知识分子等,展开了疯狂的报复行动。
    村农会委员长就可以随意决定枪毙人,那些杀人如草芥的狰狞岁月,让我瞥见了当年的残酷场面,一些乡村底层的暴力行动纷至沓来,旧的社会制度分离崩析,用暴力建立的新秩序又被暴力推翻。盲从、暴动、夺权、抢劫、游街,甚至随意鞭挞、杀戮,不断地充斥着乡间,人性里最卑劣残忍的一面,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无限扩张了。
     抑制不住先暏为快的兴奋,我红着疲惫的双眼,给莫美发短信息,惊呼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