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时间去哪儿了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4期   作者:陈 琳  时间: 2016-05-13   上传:redcloud

 

随笔ï¼?期)(图二)_副本.jpg

 

 1930年,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写过一篇论文,预测100年后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经济和科技发展将大大缩短人们的工作时间,以至于那时的人们每周只需要工作15小时,他说,如何打发过多的闲暇时间,将会成为我们孙辈最主要的担忧。
    在过去不久的2015年,因忙碌辛劳而猝死的不仅有36岁的清华硕士张斌,还有15岁的初中生宣云博;因压力过大而自杀的不仅有中山大学的硕士生,还有扬州年仅11岁的小学生。这些事件如同水滴,折射出现代人的焦虑和辛劳。凯恩斯的预测,没有要实现的迹象。
    这让人不禁疑惑,当代的机器生产线效率越来越高,与以前手工制造不可同日而语;飞机高铁汽车越来越普及,去远方既方便又快捷;网速WIFI越来越快,通信成本低得多却快得很;帮忙做家务的电器品种繁多,我们需要做的家务越来越少。但是为什么,人们越来越忙,忙着考试,忙着加班,忙着应酬,忙着出差,好像并没有因为社会进步节省出更多闲暇时间。时间去哪儿了?
    时间流逝在追逐幸福的路上。经济学家研究得出幸福悖论,人的幸福感与攀比水平负相关,收入能解决基本的生活之后,收入增加不一定幸福,比别人增加得少却一定痛苦。人类永不知足的欲望推动社会的进步,也让人迷失在空前丰富的物质世界。哪怕不打开电视、收音机、手机,只是站着等个电梯,各种广告都扑面而来:换学区房!买新车!大钻戒!购物狂欢节买买买!人们被欲望裹挟着奔跑,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个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比别人拥有更多更引人注目。于是,炫富之风轰轰烈烈,“剁手党”队伍壮大,让人总觉得今天还有欠缺,把幸福设定在未来某刻,于是匆匆赶路,忘记了珍惜当下。但是,气喘吁吁地跑到未来,却难以如愿以偿。在当代,各种商品快速迭代,每时每刻都有琳琅满目的新款上架,哪怕是付出卖肾代价换来的手机,几个月又会被更新款取代,虚幻的幸福感又被羡慕嫉妒恨取代。只要陷入了攀比漩涡,就只能加快脚步,身不由己奔跑直至力竭。
    那个在女儿出生当天宣布捐出价值450亿美元股份的扎克伯格,被不少人怀疑此举是为了避税。此人常年穿一件好像地摊买的灰色T-shirt,原因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每天挑选穿什么衣服上,所以同款普通T-shirt买了若干件。荀子说“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扎克伯格这么早捐出股份,也是清醒地看到自己和后代不能把时间都花在对财富的无止境追求中,那并不能带来更多幸福。     
    几千年前庄子就感叹:“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不要忙着赶路,忘了为什么出发。多一点闲情,看一点闲书,陪老人闲聊,伴孩子游戏,“闲里光阴一倍长”,珍惜当下,慢享时光。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