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文化失觉与文化自觉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6年第1期   作者:苏子川  时间: 2016-05-12   上传:redcloud

随笔ï¼?期)(图二)_副本.jpg

 

 我曾在大学课堂上对女生做过一次测试,要求她们回答最崇拜的男明星是谁。现在女生多少有些傲娇,说起喜欢的比较随意,强调是崇拜,她们就很理性了,很多同学思来想去,最后的答案是陈道明。
    接着再往下问,陈道明到底哪里值得崇拜嘛?女生的回答是:帅,完美,有文化,有气质,有思想,有品位。总之,很笼统,不具象。还有人说,反正陈道明给人的感觉就是与很多明星不一样。我当时做了一番分解,大意是,这种文化人的气度,更多还是来源于笃定的价值坚守。
    于是,就举了一些例子来说陈道明的文化态度,甚至,还说到陈道明和他妻子的故事。无非是想表明,价值观决定生活方式。因为有些东西不方便说得太透,加上我不喜欢做表扬明星这种事,就没做过多分解。这两天,恰好又看到陈道明的一番言论,觉得还比较理性,想搬过来给那些崇拜陈道明的人仔细体会体会。
    陈道明最近愤怒地指出,如今泛娱乐的文化生态、唯票房的剧本创作、纯圈钱的文企上市和没教养的艺人涉毒,深刻反映出当前的“文化失觉”现象和文艺浮躁风。并连发三问:文艺工作者如何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如何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如何提升学养、教养,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文化失觉”这个词有些生涩,不好理解。其实不然。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提出过“文化自觉”,相信仅从字面也能理解其中意思,无非就是指文化人要有自知之明,要对文化规律有理性认知,能对文化价值保持坚守。我想,“文化失觉”,自然就是指向其反面了,指的是文化麻木,对价值失去认知判断,陷于文化迷失。
    这方面的例子,可以信手拈来。比如,掉进历史改编的泥潭,不敢介入现实社会;下基层采风成为一日游,快餐式创作可谓是泥沙俱下;吸毒嫖娼事件频繁,人性扭曲成为文化时尚。总之,很多文化人不断展示“没文化,真可怕”的丑陋,就是“文化失觉”的最直接表现。
    “文化失觉”说到底,也就是没有价值担当。陈道明上面这番话,摆出了他的文化态度,阐明了他的文化价值。当然,“有态度”也并不代表就是好演员、好艺术家。在“有态度”之外,还必须以足够的“文化自觉”,去真正捍卫艺术的独立性质,将自发的文化倾向与本真的价值意识融为一体,去抗拒不正当的文化权力,去抵制流俗的文化资本,去反对陈旧体制流下的文化陋习。
    前阵子,朋友圈里流行过一篇文章,叫“陈道明没那么完美,朋友们没那么幸福”。作者举例说,某年在机场偶然碰到陈道明在给几个认出他的粉丝签完名,随后钻进一辆商务车。透过车窗,他看到陈道明点上烟,大口大口地吸,觉得他与那些出了机场赶紧忙着过下瘾的烟民毫无二致。由此得出推论,人们是喜欢陈道明的表演,才把他意淫为完美男人。
    这世界又哪有彻底完美的人呀。我恰恰觉得,陈道明演得好,又懂得区别对待艺术场域与社会生活场域,本身就在展现应有的文化自觉。有文化自觉,又抵制“文化失觉”,这才是文化人应有的姿态。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