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审议国务院环保报告:土壤问题恐集中爆发 应尽快出台“土十条”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茸  时间: 2016-04-27   上传:redcloud

4月2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成小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环境状况报告,其中指明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的情况在过去几年中有改善,但污染情况仍然突出。审议中许多委员认为,应当肯定过去几年政府在治理环境上作出的努力,但目前环境污染形势十分严峻,在应对上仍应进一步提高级别、加大力度。

共同关注:土壤污染问题受到高度重视

黄献中委员提出,现在城市污水处理不够彻底,尤其是处理后的污泥缺乏有效监管,通常就地掩埋,遇雨水冲刷或其他自然现象会造成二次污染,结合农村面源污染和城镇居民水污染的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国家应当对此重视,加大力度治理。

王庆喜委员认为,土壤污染危害大,并且比较隐蔽,严重后果有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集中爆发,治理难度大、治理费用高,建议尽快出台“土十条”,尽早开展相关工作。他也建议对城镇污水设施的建设运行、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和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等长期“老大难”问题加大破解力度。

目前,我国对水污染、大气污染已分别出台了俗称“水十条”、“大气十条”的针对性行动计划,但在土壤污染方面暂时还无专项对应措施。

杜黎明委员也提出,近期曝光的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土地污染问题再次暴露出土地污染的危害性,从报告来看,对土壤污染防治的表述介绍了六项工作,但表述上“没有一项是已经完成或者全面推进实施的”,这与内容详实、数据丰富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形成鲜明对比。他还注意到,土地污染防治的专项经费仅为大气污染防治经费的35%和水污染防治经费的30%。

“从这个角度是不是可以看出,土壤污染还没有达到全面开展大规模的防治,这方面工作确需加强,十分紧迫、突出,不要等到全国大面积出现土壤污染事件再动手,可能就迟了。”

罗清泉委员提出,我国排查土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