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16年第2-3期《人民之友》   作者:胡开元  时间: 2016-03-31   上传:redcloud

目前,基层人大工作存在一些“短板”,需要依据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解决制约人大行权履职的瓶颈。

 

      株洲市荷塘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入组织开展了以“三勤三多”(勤访选民,勤听民意,勤解民难;多化民怨,多办实事,多送温暖)为内容的“代表走访群众、联系选民”活动,认真收集和整理人民群众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460余条,帮助并督促解决了群众普遍关注的企业搬迁、市场升级、道路修缮等难点问题350余个。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促进民生改善,制定出台了专项工作评议办法,听取和评议了环卫市场化运作、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专项工作报告,大大提高了人大监督威慑力。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政府性融资工作监督办法,听取了政府融资资金使用与债务管理情况汇报,督促政府加大融资监管力度,规范平台公司运作,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分期分批组织代表听审评议民商刑事类案件庭审,并启动了听取和评议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工作,监督两院依法办案、公正司法。
      在行权履职实践中,我们发现,基层人大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引起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

 

基层人大工作的“短板”
      履职行权有瓶颈。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但对于“重大事项”的原则性界定给实际操作带来困难。在行使监督权方面,人大的监督权力并未得到很好的运用,往往只是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常规监督方式。对于行使人事任免权,存在重组织意图、轻依法任免,重任命、轻监督等现象。
      队伍建设存在不足。人员编制偏少。1997年区划调整以来,一直保持原有核定人员编制数,从未增加,大部分委室只有主任一人,且有些领导职务“改非”人员人离编在,使机关无法补充新人,这与新常态下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双向交流不畅。组织上安排进人大的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多数是过渡性的,有的连一届都干不满就要退休;人大机关的年轻干部交流出去的少,到重要岗位的更少。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人大机关干部“老龄化”严重,专业化程度不高,在一定程序上影响了人大职能的充分发挥。
      代表履职保障不力。一方面,经费没有保障。现行代表活动经费标准太低,除农民代表参加人代会有少量补助外,其余代表履职、参加活动没有收入,影响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时间难以保障。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大部分都非专职,履行委员、代表职责与本职常有时间冲突。同时,督办缺乏刚性。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但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承办单位办理不认真、不及时和以各种理由拖延、搪塞的情形没有强制性的约束,损害了代表履职的热情。
  基层人大“身份尴尬”。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连同级党委常委都不是,不仅排名在行政一把手之后,而且排在党委副书记之后,往往只是列席党委常委会议,没有表决权,给重大事项决策和监督工作造成被动。乡镇人大“弱化、虚化”问题,不少乡镇还没达到每年召开两次以上会议的要求,闭会期间也很少开展活动,有的代表处于“休眠”状态,而乡镇人大主席同时还承担了综治维稳、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任务,从而使乡镇人大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思考
      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由省、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同级党委每届召开一次以上人大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既体现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也对各县(市)区委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起到很大的示范作用;重视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法定排名问题,让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进入党委决策层面,担任同级党委常委、副书记,在融合地方领导班子的同时,更好地促进人大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上级人大常委会应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可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学习、交流活动,帮助基层人大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出台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实施细则。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关于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具体实施细则,明确重大事项的定义、范围和作出决定的步骤、程序,增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可操作性,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各级党委研究讨论干部工作前充分征求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意见,并邀请相关委办参与到组织部门的任前考察工作中,同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对其选举、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和定期报告工作。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