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改变乡镇人大“形式主义”倾向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16年第2-3期《人民之友》   作者:李爱军  时间: 2016-03-31   上传:redcloud

当前,应从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领导、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完善会议程序和机制等方面着手,努力提高乡镇人大会议质量。

      切实提高乡镇人大会议质量,既是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巩固基层政权的需要,也是全面贯彻落实18号文件精神,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迫切需要。受思想观念、组织机构、保障机制等方面影响,目前乡镇人大会议质量总体水平不容乐观,应努力提高乡镇人大会议质量。
      加强党委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乡镇党委作为基层领导核心,应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把切实提高乡镇人大会议质量、改进和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当作落实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大事来抓。把乡镇人大工作和乡镇人大会议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定期督查。注意解决乡镇人大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支持乡镇人大会议依法履行职责。乡镇党政领导要转变观念,强化人大意识,“总揽”不是“独揽”、“包揽”,该由人大决定的事项,党委、政府不能越权、越位。党委要善于将党的意图,通过人大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即要将党的领导、依法办事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尊重民意,重视乡镇人大会议的法定效能,切忌把乡镇人大会议当成是走程序、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要支持乡镇人大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在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方面要全力保障,人大主席、副主席的级别、待遇应该与党委、政府班子一视同仁。防止人大主席常年包抓中心工作,“种了别家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的角色“错位”,确保人大主席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来抓人大工作。乡镇人民政府领导应摆正自己的位置,积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和能力。人大代表是乡镇人大的主体。提高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质量,关键是要强化代表的责任意识,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能力,着力破解“哑巴代表”、“举手代表”和“代表代表,散会就了”等履职短板。首先,要把好代表“入口关”,选准选好代表,突出“代表性”和“先进性”,真正把有履职能力的人选为代表。其次,要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教育。人大工作法律性、专业性都很强,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很难胜任代表工作。受经费、交通不便等客观条件的限制,除了对代表进行专门集中培训之外,还应鼓励代表自学,让广大代表切实增强光荣感、自豪感和责任意识,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再次,尽可能多地开展代表活动。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最后,切实抓好代表联系选民和群众工作。重点要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引导代表加强与选民和选区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代表人民利益,反映人民心声,畅通民主渠道,强化代表履职、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
      抓好乡镇人大会议的四个关键。一是会前应做好充分准备。通过走访代表,听取代表建议意见,召开主席团会议等前期工作,认真研究确定人大会议的议程和日程草案。政府工作报告等主要会议材料应提前发给代表,便于代表提前调查了解问题,为会议审议发言和提交议案、建议做好准备。二是会议要充分发扬民主。在会期安排上,安排充裕的时间让代表审议和发言,防止会议“举举手、鼓鼓掌”,“半天会、两餐饭”的形式主义。乡镇人大会议条件有限,一般会期不超过1天,要着力克服代表分组讨论和审议流于形式的弊病,原则上代表讨论审议的时间应该安排半天。政府组成人员要列席代表的分组讨论审议,认真听取代表的建议意见,积极采纳代表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三是加强对财政报告的审议。新修订的预算法要求各级人大会议切实加大对财政预决算的审议。乡镇人大会议应该抓住这一要点,把审查本乡镇财政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作为乡镇人大会议的主要内容。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着力弥补乡镇人大会议审议财政报告的不足之处。通过审议财政预算法定程序,对预算安排的合法性、完整性、可行性,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是否适当等进行重点审查,确保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资金、项目建设资金、三公经费等透明公开,确保财政有限资金向民生民利倾斜。四是加强代表议案、建议、意见的办理答复。对于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人大主席团要认真分类,及时交办。由于目前乡镇人民政府本身职能职权有限,代表们提出的大部分建议、意见的处理答复都牵涉到县级政府或县直部(办、委、局)。鉴于此,需要政府机构深化改革配套,要通过简政放权,赋予乡镇基层政府相关事权和财权;或建立完善乡镇人大会议代表建议与县直部(办、委、局)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的对接机制。应想方设法尽量提高代表合理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