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阳光梁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梁斌勋  时间: 2016-03-08   上传:redcloud

14574069107868345_副本.jpg

 

  当一座工厂在大山坳里荒芜良久,逐渐变成一片废墟之时,很少有人再去在乎它。当它日渐被遗忘时,忽然得知它正被拆除,很快会在其上新建高楼时,曾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的人们,才想起这片曾挥洒过汗水的热土,发现在这里度过岁月的美好,还有那从未曾逝去的青春。      

  如果一个人忽遭意外导致高位瘫痪,身上再耀眼的光环,也会随时光流逝而消退。当某一天,她历尽千辛万苦重返舞台,妙语连珠滔滔不绝时,人们犹如发现在曾经的废墟之上,一夜之间就矗立了高楼大厦。       

  《阳光梁艺》这本书,是忽遭瘫痪重击的主持人梁艺,在与病魔顽强搏斗时,写下的一本自传体散文集,姜昆、白岩松、唐季礼、陈鲁豫、汪涵等众多知名人士联袂推荐,著名主持人何炅作序,2006年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今年正月初三,我重返二十多年前工作的车间,在已是一片废墟的瓦砾之上,我和妹妹艾媛就着暖阳的光辉,双手捧着《阳光梁艺》,在昔日的拉丝机旁重读这本旧书。如当年一样,我们读得眼眶潮湿,读得泪流满面。除了惊诧和钦佩,还收获了很多读书感悟,感恩该书多年来带给我们的激励。       

  梁艺是艾媛的同班同学,她妈妈张爱新老师是她俩的小学班主任。梁艺从小聪慧过人,和我俩亲如兄妹,在故乡的实竹村小学、龙门学校,我们仨人一起上学,课后一起玩耍。她后来读师范学校时,又是我表姐陈征南教授最得意的学生。十六岁那一年,她就获得娄底电视台业余主持人大赛的亚军,后被录用为该台主持人。十九岁时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系深造。我们看着她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成长为一个才华横溢的主持人。    

   成功就是和自己较量。出身草根的梁艺,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对长期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她总是习以为常,年轻人的激情和热血,常掩盖了她的疲惫不堪。2001年5月27日,时年仅22岁的湖南电视台综艺节目主持人梁艺,主持了该台都市频道的开播晚会,被媒体赞为当家花旦。之后,她拼命加班工作,忽略了必要的休憩。

  正在她最光芒四射的时候,灾难却突然从天而降。当年9月22日,为赶《都市新声代》的录制,作为该节目的主持人,梁艺不可或缺。在《遭遇生命9.11》中,她写道:“抓了背包冲下七楼,就往1000米外的电视台狂奔,完全忘记了身体的不适。”

  电视台办公楼当年没有电梯,“我一个脚步跨四个台阶,等赶到八楼时,已是气喘吁吁,两腿阵阵发软,腰也直不起来……”二十多分钟后,“疼痛仍像巨浪一样涌来,并开始吞噬我的意识……我感到死神正一步一步靠近……”当时正在化妆间定妆的梁艺,突然感到肩胛骨剧烈地刺痛,随后仅几分钟,她的脖子以下,就完全失去了知觉。

  我如十多年前一样,得知梁艺这一不幸消息时,揪心地疼痛,“随即一阵抽搐,就失去了知觉……” 我的心头瞬间又涌起阵阵悸痛,总是堵在胸口,留在心中,久抚不去,更难以消退。医院诊断确认,突发因素导致她的血压急剧上升,诱发了潜伏的脊髓海绵状血管瘤,破裂出血后压迫到她颈部的中枢神经,导致全身瘫痪,呼吸肌麻痹,随时有生命危险。专家会诊后,梁艺被告知这辈子只能在床上度过。

    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梁艺的呼吸非常微弱,每天靠着氧气维持,全身除了头部可以动弹外,她的肩部以下没有了任何知觉。我读到书中《命悬一发的惊险》,特别是翻开页面底色为黑的那几段,看到梁艺“独自一人醒着,肆意想要挪动一下,身子却像进入一具尸体的灵魂般无法动弹,万念俱灰般的绝望又袭上心头……”我赶紧合上书页,左手压着隐痛的胸口,右手靠在车间的断壁残垣上,对妹妹说道:“在全身瘫痪的绝望之中,谁又能感受到她经历的梦魇是多么恐怖?”

  托马斯·卡莱尔说,“未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梁艺在书中说,她经历了“想死,都不成。那是一种充斥着无比无奈的绝望。”要强的她积极配合治疗,两个多月后,医院为她切除了血管瘤,她的双上肢功能部分恢复,但胸部以下仍瘫痪。在亲朋的陪伴下,梁艺在医院里,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康复生涯。

  在如花儿一般的年华里,梁艺从人生最显亮的高处,跌入黑洞般的深渊。美好的人生戛然而止,疼痛相伴每时每刻。这种坠落的失重之感,曾让她感到无比绝望。她问自己,“绝望是什么?我逃避了就没有绝望吗?那希望又是什么,难道美好的希望就离我那么遥远吗?”

  从2004年起,梁艺在北京康复、学习了8年,内心很快变得坚韧。她奇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