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2016年第1期《人民之友》   作者:黎耀辉  时间: 2016-03-01   上传:redcloud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抓好“提出、交办、督办”三个关口,在提升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提高代表满意率上作了一些有益尝试。

 

注重建议提出质量
      加强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为期3天的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重点就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内容进行培训。专门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授课。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至少要组织县、乡人大代表集中培训一次。
      努力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利。督导“一府两院”通过多种形式向人大代表通报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寄送公报、情况通报等资料。每年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视察、调研活动,重点视察全县重大建设、民生项目。坚持每次常委会会议邀请3至5名县人大代表列席,拓宽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视野与思路。
      引导代表多提优质建议。借鉴省、市人大常委会经验,制订出台了《平江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办法》,进一步促进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完善承办机制
      突出重点交办。每次人代会后,主任会议对所有建议进行精选,选择10个事关民计民生大事的建议,列为重点办理建议,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带领相关工委负责重点督办。县政府在每年最后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对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要逐一进行汇报,确保有效办理。
      召开专题会议交办。每年,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向各承办单位交办代表建议,交办会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当面交接代表建议。针对县人大常委会确定重点建议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大问题,要求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抓。
      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现场交办。每年9月,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为6个小组,对全县居住在农村的县人大代表进行集中走访,形成集中走访代表意见综合。2014开始,又在全县27个乡镇建立了代表联络工作站,每月有1至2天由县人大代表驻站接待群众。每年10月,召开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会,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县直相关单位“一把手”、乡镇人大主席都参加,对代表闭会期间的建议进行逐一交办,办理情况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考核。
  
加强督办实效
      领衔督办。对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督办的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分别领衔督办。督办的主要内容是: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办理工作程序是否规范,办理过程中是否落实与代表“三见面”(人大代表、承办部门、督办单位三方见面)的要求以及办理进展情况等。
      上门督办。由主任会议成员带队深入各承办单位听取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针对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跟踪督办。对往年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对没有办理到位的建议,继续纳入当年建议办理工作。上届人代会立案的关于加强矿产资源整治工作的议案,本届人大继续进行跟踪督办。经过几年努力,长期无序开采局面得到有效遏制,矿区生态恢复良好。
      启动专题询问重点督办。对一些涉及重大民生的议案、建议,列入常委会议题,重点督办。2014年,多名代表提出,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存在体制不顺、职能不清等问题。经主任会议研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了专题询问,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及水务、环保、卫生等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面对面”回答委员、代表的提问,并作出承诺。2015年,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整改情况报告,并督促县政府启动了投资2亿余元、惠及40万人口的东部供水枢纽工程。通过这些举措,代表建议督办效果进一步凸显,获得人大代表好评。
(作者系平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