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我们遭遇了一代坏老人吗?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8期   作者:洪 波  时间: 2016-03-01   上传:redcloud

随笔ï¼?期)(配文一)_副本.jpg

 

  一条新闻说,哈尔滨的大妈跳广场舞把房价都跳下跌了,一套房子降价12万都卖不出去。这应该算是中国大妈的一个最新劣迹吧。
    广场舞出声,当然对人有影响。不过,事情确如物业、公安、城管等方面的态度所表现的,很难简单处理。小区业主之间,属于邻里关系,诸多事情应协商解决。广场舞有那么多人,也牵涉到很多家庭;广场舞需要控制音量和时间,不过分也未必就要铲除。报道中说的这个小区,广场舞在晚上8点多结束,高考期间暂停。似乎还不算过分。当然,有人对居住安静敏感度高,有人敏感度低一点,也能理解。
    有广场舞,房卖不出去,都是事实,但同时存在的事实,未必就有因果关系。有人每天烧香拜佛,一家都平安,这两件事同时存在,就没有关系。甚至再来一个反例,有人不烧香拜佛,家里有人生病,也不能增加烧香拜佛与家人平安之间的联系。
    房子卖不出去,可能性太多了。房市不火,房价普遍下行,二手房交易不旺,这处房子暂时没有人有兴趣,都可能导致房子难卖。广场舞当然也可能是一个原因,但未经可靠的分析,就认定广场舞跳低了房价,没多少说服力。
    广场舞不是现在才有,房价涨时,没听说广场舞影响。广场舞也不是哪个小区才有,今天中国没有广场舞的小区怕是很少,别的小区是否有跳低房价的?“小区广场舞跳跌了房价”,作为个案是否属实,需要确切判断。但这个新闻得到肯定性的传播,则反映了一个现象,就是人们倾向于认为大妈的广场舞确实问题严重。而大妈的广场舞问题严重,到底是指广场舞问题严重,还是指大妈问题严重呢?我想,很可能是因为“大妈”,而不是因为“广场舞”。
    清理一下,现在大妈有些什么“劣迹”?几乎大妈做什么,都会变成媒体中的坏事或者蠢事。大妈买金子,大妈跳广场舞,大妈挤公交,大妈受骗汇钱拦不住,如此等等。大妈简直就不能动了,一动就是毛病,大妈只有呆坐在家里才好,我估计那样一来,大妈还是有毛病,“只会坐着发呆,一点活气都没有”。
    每个家庭里都有大伯大妈,每个人都有父母和爷爷奶奶,自古如此。但上辈人受到普遍的指责、取笑,而不是尊敬,大概是自古未有的。还有人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而我不免困惑,是这个时代突然遭遇了亘古所无的一代不值得尊敬的坏老人,还是这个时代的老人遭遇了亘古未有的一代不敬老的年轻人呢?
    一代代人在老去,一代代年轻人在长起来。过去的时代青年多受指责,毛病多,担不起责任;现在的时代是老年人多受指责了,毛病多,不值得尊敬。其实,这只是因为过去的社会文化苛责青年,而现在的社会文化变成厌弃老人了。科技、产业、知识更新加快了,网络时代人们尤其容易落伍,而青年明显有更大的话语权。文化权力从老年转到青年手中,这是从未有过的,于是,就出现了从未有过的一代“坏老人”、一代“蠢大妈”。
    拥有文化权力的人指责文化上的失权者、无权者,这才是大妈们动辄得咎的真相。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