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年轻人应学会“我就不跟你玩”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8期   作者:苏子川  时间: 2016-03-01   上传:redcloud

随笔ï¼?期)(配文äº?_副本.jpg

 

  前阵子,我在重庆参加一个论坛,内容是讲“创新”的。主办方请的嘉宾来头不小,有本城市长,也有声名显赫的企业家。企业家的出生年代,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直到90后,每个年代都有。在论坛上,他们都以“创客”身份,讲成功之路,论创新之道。
    其中有个90后代表,叫孙宇晨,曾在美国倒腾过特斯拉,也玩过比特币,现在具体身份我就不说了,反正人很帅,身家也不少。这小伙上台发言,与众不同,既没像其他企业家那样,上去先例行地向高官们客套问好,也没对其他很牛的嘉宾有任何恭维,甚至在被问到是否知道台上年纪最大的重庆力帆老大尹明善时,他都称没听过。尹明善绝对算得上是商界大佬,在重庆家喻户晓,当时台下很多人哗然,都在说这个年轻人“太狂了”。
    不管这是率性,还是任性,反正,对这个年轻人的言行,我是激赏的。特别是,他当时有这么一句话,算是说到我心里面了——“我们只跟欣赏我们、喜欢我们的人玩,你不喜欢,我就不跟你玩。”根据现场情境,我觉得,那话多少是说给一些不开明的老人听的。现在,我很想把这句话转发给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懂得,对很多固执保守的老人,对那些不是同道的人,对那些不知道欣赏人格与才华的人,要懂得陌生,学会疏离。
    “我就不跟你玩”,这句话乍听上去,有点傲娇,其实真的很实用。在现实中,不论是在官场,还是职场,甚至包括情场,面对很多人,都要学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比如,对官员来说,不要再去搞“团团伙伙”那一套了,要懂得净化朋友圈,如果老是跟那些贪腐分子混在一起,恐怕也就很难不被拉下水。在工作中,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很重要,但不要过度掉进“人情世故”的陷阱。特别是对有些上司,明明对业务一窍不通,但是,为了谋求个人私利,抓住权力不放,外行管理内行,瞎指挥,乱折腾。这时候,对年轻人来说,就绝对不能与这种人耗下去,否则就会蹉跎了岁月,毁了人生。当然,对谈恋爱来说,就更容易理解了,单相思肯定是不行的,对不欣赏你的人,不喜欢你的人,如果你还是黏着不放,绝对是害人害己。
    我们经常需要去做一些不被人理解的事,而且很多事也不需要被人理解。做人不能失去自我,这就要求,要懂得抛弃过度“取悦他人”的思维和行为。你永远都不要低估一些人固执的思维模式与固化的行为方式有多么可怕,特别是这些人的言行背后还包裹着巨大的利益驱动,以及有太多的虚饰。很多年轻人卡在机关里,被一个小小编制捆住自己,被一个有些权力的领导控制着人生,说到底,也还是因为少了一份自信、一份洒脱、一种果断,不敢对权力说不,不敢挑战所谓的权威。不能从这样的困境中走出来,丢掉自我意识,也不可能有创新精神。
    从这个意义讲,让“我就不跟你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是特别理性的事。更何况,这种“断舍离”,还真谈不上是不尊重。有一句话很流行,叫“如果你知道了自己要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现在,我对这句话的理解,还要加上一层意思,就是在行走的人生中,遇到一些不欣赏你的人,不喜欢你的人,要学会断然做出选择,不能推开他,就绕开他,不要与其耗下去。“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方向”,不去攀附那个不欣赏你的人,或许你会失去眼前的地位或利益,但是,你的人生一定会因为这次人格的提升,将来拥有别人永远都体会不到的美好。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