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从分享经济的视角看专车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11期   作者:陈 琳  时间: 2016-03-01   上传:redcloud

随笔ï¼?1期)(图二)_副本.jpg

 

 近两年来在全国各地迅猛发展的互联网租约车(以下简称专车)给普通民众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引发了专车是否违法的“黑白”之争。10月9日,上海市交通委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滴滴快的”也由此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
    然而,专车的“黑白”之争并未因此得出定论。交通部在10月10日公布了出租车行业指导意见和网络约租车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半个月内共收到各方面意见3220件,争议点主要集中在专车该不该当出租车管,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是否需改变营运性质等方面。
    征求意见稿严禁私家车接入互联网租约车平台运营,但目前在专车市场排名前两位的滴滴快的、Uber,均是通过接入私家车的模式发展专车业务。有业内人士分析,私家车在整个专车市场中占比约为90%,究竟是疏还是堵?政府该如何决策?
    这其实是在考验政府如何面对分享经济时代。分享经济时代不仅仅用GDP评价经济发展,更强调人的生活质量。欧盟、联合国、很多工业化及发展中国家已经发布评定经济发展的新标准。环境是不是更好?公民休闲时间是不是更多?是否可持续发展等等。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突破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46亿人。机动车数量持续十年高速增长且没有放缓趋势。机动车的持续增长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空气噪音污染、停车难、拥堵成为越来越严重的城市病。然后,在如此巨大的汽车总量下,仍然没有破解打车难现象,各地“黑车”泛滥,而专车就是诞生于这一背景之下,因此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据艾瑞咨询(国内专注于网络媒体、电子商务、网络游戏、无线增值等新经济领域,为网络行业及传统行业客户提供数据产品服务和研究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10月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每天因专车出行导致减少的私家车出行数量为654410辆,专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道路拥堵。据美国学者统计,纽约街头每增加1辆共享汽车,没有必要上路行驶的汽车就会减少15辆。私家车变身互联网专车其实就是利用闲散资源实现协同共享。当互联网的发展让汽车变得一点手机屏幕就到,又何必人人拥有一辆甚至几辆车?
    回头再来看专车的问题。如果有足够多的专车供全社会的人使用,那么,因生产和使用汽车造成的环境污染减少了,堵车的时间减少了,被迫当车奴的人也减少了,休闲的时间增多了。这都符合分享经济的特点,也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
    专车的价格和数量,完全可以由市场决定。专车司机审查培训、购买保险、安全核查、规范服务,并非不可破解的难题,只要有充分的市场竞争,专车平台就可以做好,就看政府出台什么样的管理办法。
    鼓励专车的发展,不仅仅是对出租车运营方式的改革,也是对政府管理系统和体制的改革,从长远来说,是政府经济发展评价标准的改革,改革的道路自然不会一帆风顺。可喜的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明确提到: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这让人有理由期待越来越多城市的专车合法身份被承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