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牢记总书记嘱托 践行新发展理念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 2016-02-24   上传:redcloud

  脱贫户搬进新居过新年。
  人民视觉

  志愿者为农民工介绍两会。
  人民视觉

  代表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人民视觉

  又是一年春来到,全国两会即将开幕。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是,先后参加了上海、江西、广西、吉林等4个代表团的审议,分别就创新、可持续发展、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扶贫脱贫、东北振兴、民生工作等话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引起广泛共鸣与热烈讨论。

  一年过去了,这些工作落实情况如何?成效有哪些?请看本报记者从这4个地区发回的报道。

  

  上海:创新成核心理念

  本报记者 姜泓冰

  连续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都将经济转型、创新发展作为核心话题。“去年两会,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的讲话,至今还印象深刻,因为他讲清楚了经济转型发展的两个内涵和重要逻辑关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表示。

  “总书记强调,在经济发展上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转方式调结构,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各种创新中,最重要的是科技创新。创新的根基在于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所以关键是营造环境,积聚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张兆安介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上海在去年5月和6月相继出台了“加快科创中心建设22条意见”“人才工作20条”。同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从28.78平方公里扩大到120.72平方公里,上海也通过自贸区这一平台率先探索实施了更多改革创新举措。

  坚定实施改革和创新战略,已让上海的经济发展从过去依赖重化工、房地产和加工型传统产业,转变为服务业占6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大大高于传统产业的新型经济结构,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建设国际金融、航运、贸易、经济四个中心之外,又加上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

  为了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创新成了2015年上海发展的核心理念,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上海原有一批上海光源、超算中心、蛋白质中心等科学设施,正在因互联网时代重集约、共享的创新精神而动,从碎片化存在变成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

  在政府职能转变中,上海也有许多创新做法,审批事务改革、证照分离、三证合一、市场监管体系改革等等,都已走在全国前列。去年,上海率先建立了社会信用信息采集、评价、使用的地方标准,今年将推动信用管理的地方立法,为依法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广西:精准扶贫拔“穷根”

  本报记者 谢振华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身的广西,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截至2014年底,广西还有贫困人口538万。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时隔一年,总书记的话,还回荡在我耳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高度关注和高度重视,也为广西扶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说。

  过去一年,一个共识已在壮乡凝聚:扶贫,是民生之首,是发展之要,是赶超之基;扶贫攻坚,广西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广西全区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啃“硬骨头”,蹚“深水区”,向贫困发起“总攻”。

  “扶贫不能‘撒胡椒面’,失去准头。必须瞄准靶心,定向施策,做到一村一策、一屯一计、一户一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才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见实效。”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支书祝雪兰说。

  2015年10月以来,广西抽调干部25万人,采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识别法,开展新一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