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实情掌握在手 民意带到北京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 隽  时间: 2016-02-24   上传:redcloud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履行着神圣的使命。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正为开好“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盛会做着精心的准备。走基层、察民情、搞调研、写议案,用民情、民心、民意作为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们积极履职,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连续三届关注“三农”——

  建议加快修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今年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推广研究员谭志娟代表第十四次参加全国两会。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交出了一份履职尽责的合格答卷:大会审议发言11次,先后领衔提出代表议案19件、建议75件,先后5次在人大代表培训班上介绍履职经验体会……

  “我是基层农业科技人员代表,理所应当成为农业、农村和农民利益的代言人。” 谭志娟说道,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至今已经35年,谭志娟对养育她的黑土地和勤劳朴实的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有一年,讷河市17名国有农机企业的离退休人员找到谭志娟。这些离退休人员的退休工资为每月300至450元,退休后从未涨过工资,生活困难,正处于老弱多病的年龄,急需救助。“他们请求我帮助找回停止发放的御寒津贴、洗理费和冬季取暖补贴。这些满头白发的老人,为这么点钱上访多年都得不到解决,我心里很难过。于是我向财政、社保部门咨询,了解到,根据政策,全省还有符合补助条件的160万人未纳入应发未发的保障管理范围,省政府也正在想办法解决。”谭志娟说,她多方奔走反映,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省政府常务会议最终决定,全省的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全部恢复发放御寒津贴、洗理费和冬季取暖补贴等。“这些老人得到消息后,特别高兴,给我打电话,执意要来我单位送个锦旗,被我婉言谢绝。因为我觉得,这是人大代表应当做的。”谭志娟说。

  去年两会,谭志娟面对面向总理建议落实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总理当场对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提出,尽快研究解决。

  今年,谭志娟提的议案还是和“三农”有关。“我建议加快修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多元化、多类型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法律依据。”谭志娟说。

  作为企业家代表——

  呼吁为发展创造良好司法环境

  这几天,吉林省金都集团董事长王丽影代表正在为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建议做最后的准备。作为一名女企业家,王丽影十分关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丽影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联系企业界人士和基层群众,把大家关心的问题收集起来,加以研究,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2014年,我在调研中感觉到,诉访不分处理不好将影响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带来社会矛盾的增多,也影响法院的正常司法活动。”王丽影说,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特约监督员座谈会上,她提出了诉访分离和建立司法诉讼程序穷尽以后涉诉信访从法院分流出去的建议,受到最高法和省高院领导的肯定。

  一段时间以来,企业界的朋友常常向王丽影反映,基层法院法官整天忙得见不到人影,但案件审理却进展缓慢,不知道其中的原因。王丽影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基层法院一线法官力量不足是一个普遍现象,有的基层法院法官一个人一年要承担500多起案件的审理任务。这种高负荷运转,不仅影响办案效率,而且可能影响办案质量,影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对此,王丽影多次提出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要强化基层一线法官队伍建议,把有限的资源更多地投放到基层法院,调动法官队伍的积极性。“吉林省高院在2015年司法体制改革中特别重视基层法院一线法官队伍建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王丽影说。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十三五”规划草案将提交大会审议,王丽影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消除贫困、全面小康的决胜时期,扶贫攻坚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攻坚,要特别重视针对不同地区的情况,发展不同的产业,把扶贫和农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王丽影把如何做好人大代表总结为9个字的心得——勤观察、善思考、重实际。“勤观察,就是注意研究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心声正确地反映出来;善思考,就是围绕党和政府治理国家的方向和目标,有效地提出合理建议;重实际,就是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问题准、措施实、针对性强,解决问题的社会效果好。”王丽影解释。

  20年专注中医药发展——

  提出扩大中药材种植增收致富

  去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让多年从事中医药行业的四川好医生药业董事长耿福能代表倍感振奋。“青蒿素是进入现代分子时代的中药,是时代进步后中医药发展的必然结果。新的时代,中医药在治病救人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耿福能说,应该对中医药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此,国家应该给予更多政策扶持,特别是通过改革,消除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障碍,形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