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视界风采>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马云:就算经济放缓到3%-4% 年轻人依然有工作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财新网   作者: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小晓  时间: 2016-01-23   上传:redcloud

1月22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的一场晚宴中,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进行了演讲。马云认为,再过十年中国经济可能放缓至3%-4%,但年轻人可以通过互联网找到新的工作机会。

一向擅长高度概括的马云说:“不论中国是否放缓,我认为有很多人对经济感到担忧的时候,机会就来了。当人们都非常乐观兴奋的时候,灾难就来了。”

马云大胆指出,中国从11%的增速放缓到6.9%,也许未来会到5%,再过十年可能维持在3%-4%的增速。但年轻人不会不开心,煤炭、石油行业会萎缩,依赖资源的传统老人才会不开心。“为什么年轻人不会不开心?因为我们有许多新的经济形式出现。光是在我们的平台上,就有1300万小企业在做生意。6年或者8年前,我劝说很多有全职工作的年轻男女说‘为什么不开个网店,只需要花10分钟注册,以防万一你哪天失业了呢。’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开网店,他们发现这比全职工作更赚钱。”马云说。

“就算经济放缓让年轻人丢了工作,但他们还会有新的机会,就在互联网当中,就在新经济当中。这才是值得兴奋的事情。”马云说。

关于新科技是否取代人类工作的问题,马云认为不可能。“200年前在英国出现第一台机器的时候,人们都吓坏了,担心机器是否会取代人类工作,但更多工作诞生了。第二次技术革命时,大家以为能源会导致许多工作消亡,但更多工作诞生了。这一次革命呢?不用担心,过去20年,我们把人当机器用,未来20年,我们要把机器当人用,可惜机器没有人类智慧,取代不了人类。”

马云指出,未来将从IT时代进入DT时代,IT就是信息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DT就是数据科技(Data technology)。“IT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DT则是给他人赋予能力。因此,大型公司将要面对挑战,未来小的才是美的,小的才是有力量的。”

马云还表示,阿里巴巴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国际化战略。“未来10-20年,我们要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的电子商务,因此现在我们走到哪里都努力布局支付系统、物流系统、交易平台。”(腾讯财经)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