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激活“沉睡”的制度资源 多么划算的“代表之家” ——甘肃乡镇人大采访手记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璁  时间: 2016-01-20   上传:redcloud

  激活“沉睡”的制度资源


发挥乡镇人大监督作用,有利于遏制农村小官巨贪。而且重视程序和规范的人大工作,也会让基层法治意识薄弱的局面得到改观

最近,在甘肃平凉采访,我听当地党委同志说了一件事。2013年,当地柳湖乡农民多次集体上访,原因是这些农民的土地被征走了,养老保险却迟迟没有着落。怎么办?当地乡镇人大代表得知消息后,主动出面帮助群众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后来,平凉市市长亲自接待了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到了2014年,政府筹措到9000万元资金,给柳湖乡的失地农民办了养老保险。

平凉尝到了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的甜头,如今,只要是人大代表代表群众反映问题的,就必须做到三个优先:优先登记受理,优先交办督办,优先解决问题。平凉市委书记说,乡镇人大代表就是党委在农村的依靠力量。

这样的感慨不是凭空来的。多年来,乡镇人大的空转、虚化现象严重,不少人选上了乡镇人大代表却不知道怎么当代表,乡镇人大又缺乏条件组织开展日常性活动,代表们只好把履职做成认认真真走过场。可需要看到的是,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政权,在我国有近3.2万个;在全国267万名各级人大代表中,乡镇人大代表有194万人。这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不可忽视的重要资源。因此,要尽快激发制度活力,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及其人大代表的作用。

实际上,乡镇人大离群众最近,熟悉基层实际情况,乡镇人大代表大多生活在选区,容易和群众打成一片。同时,乡镇人大及其人大代表拥有向政府提出建议、监督政府的法定职能,并最终向选民负责,从而形成完整的闭环。如果在党的领导下,让这套机制运转得更为顺畅并且成为常态,对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基层干部还告诉我,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及其人大代表的作用,好处还不止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力反腐和全面依法治国,备受社会关注。乡镇人大及其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如果发挥得更好,必将让农村的小官巨贪得到有效遏制;而重视程序和规范的人大工作,也将会让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相对薄弱的局面得到改观。

党委越重视,人大越给力;人大越给力,党委政府就越有公信力。今天,甘肃能把乡镇人大工作开展好,不是偶然的,党委重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要想进一步激发乡镇人大制度的活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样的重视应该越来越多。



多么划算的“代表之家”

  当务之急,解决好制度运行的基础问题。一个钱的问题和一个人的问题,其实不大的投入就能保证乡镇人大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在基层采访常常会有一些令人惊奇的发现。在甘肃农村的许多乡镇都建起了“代表之家”——一个供人大代表日常接待选民、学习培训、组织活动等的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