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今年,他是首位向宪法宣誓的“封疆大吏”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西交民巷23号   作者:  时间: 2016-01-20   上传:redcloud

 依惯例,每年1月是各省召开“两会”的高峰时期。1月8日,河北省率先召开省“两会”。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补选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并在任职前向宪法宣誓。

 

23号小组(微信ID:npcnews)”了解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在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赵克志是首位向宪法宣誓的“封疆大吏”。

 

左手按宪法,右手举拳头

1月12日下午4点半,在宣布当选为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后,赵克志上台宣誓。在众人的注视下,他面向庄严的国旗,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高声诵读誓词。读完誓词,赵克志报上自己的姓名,然后转身向会场人员鞠躬,会场响起掌声。见证整个仪式有河北省人大、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等主要负责人。

 


“23号小组”注意到,誓词源自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去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这项决定。其中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

 

在闭幕会上,赵克志发表了自己新的“履职宣言”。他说,这次大会选举他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他的信任。他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的重托,紧紧依靠省人大常委会一班人和全体代表,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全省人大工作水平,共同开创人大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这种庄严的仪式不仅将成为中国政治生活的新常态,而且是维护宪法权威、遵循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