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提高乡镇人代会质量的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2期   作者:朱惠芳  时间: 2015-12-31   上传:redcloud

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职权的主要形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在实际工作中,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还存在不规范、不完善、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要按照中央18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好县乡人大会议”,“着力提高会议质量”。

 


乡镇人代会存在的主要问题
      重会议形式,轻报告内容。会议召开时间、议程以及“三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起草等方面过于形式化。在会议时间上,今年受行政机构改革、乡镇区域调整的影响,不少乡镇都在等看望,人代会推至6月底前才召开。在议程安排上,有的乡镇为了省时省事省钱,明显“缩水”,把党务、经济工作也一同纳入,成了“大杂烩”,而会议议程一简再简。“三大报告”起草,未进行调查研究,未进行会前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财政预决算报告,数字笼统,缺乏具体内容。
      重会议选举,轻审议实效。选举无疑是乡镇人代会的重要内容,但有些乡镇把大会选举过于重点化,有点顾此失彼。在会议时间安排上,以是否有选举任务来确定,一般情况下等待有选举任务再召开人代会,以致于出现个别乡镇人代会在下半年度召开的现象。在听取审议报告上,不少乡镇安排的时间不够,会期大部分只有1天,有的实际只有半天,加上参会人员普遍是代表少、列席人员多,如汝城县卢阳镇人大代表82人,参会人员达300多人,分组讨论的时间本来就短,列席人员占大多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代表的充分审议。在会议效果定位上,把选举成败作为衡量人大会议成功与否的标准,只要选举能达到组织意图就万事大吉,至于各项工作报告审议效果如何却很少过问和强调。这是目前乡镇人代会的一个共性问题。
      重会议开幕,轻全程参与。从近几年召开乡镇人代会的情况看,会议有些“龙头蛇尾”,一般存在会议开幕时隆重热烈,闭幕时冷冷清清。一些列席人员只看重“列席资格”,很少全程参加会议,开幕时参加会议听取报告,审议时不少人“因故请假”缺席会议。
      重会议程序,轻会后落实。召开人代会有法定的程序,各乡镇基本遵循了相关规定,但会后落实不到位。代表建议交办不及时、不规范。会议结束后,有的乡镇人大没有及时将代表建议向政府交办,没有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政府确定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存在随意性,代表向政府提的一些建议转到了人大主席、副主席或人大秘书去承办答复,甚至有的是代表自提自答。会后跟踪督办不力。会议所作的决议、决定,有的成了一纸空文,有的一转了之,搞文来文往,人大主席团也没有跟踪督办,办理效果难以体现。闭会期间活动形式单一。大多数乡镇人大在闭会期间除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进行调研、视察外,很少开展其他活动,代表小组、人大主席团缺乏凝聚力。

 


汝城县卢阳镇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提高会议质量的对策
      着力增强法律意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开好乡镇人代会,就是行使基层人大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充分认识到乡镇人大每年要召开2次以上会议;乡镇人大每届第一次会议应当在代表选举完成后两个月内召开;选举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时,提名、酝酿候选人的时间不得少于2天;政府工作报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要在每年第一季度提请人代会审议。要真正运用人代会这个监督机制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把党的意图变为人民的意志,从而有效地推进政府工作。
      着力做好会前准备。做好会议筹备。这是开好乡镇人代会的关键环节。乡镇党委、人大应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前拟定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研究决定大会筹备工作方案等事项。做好文件起草。“三大报告”是召开人代会的核心文件,乡镇人大主席团、政府要安排专门班子、人员起草。报告的内容力求言简意赅,特别是财政预决算报告,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规定细化报告内容,让代表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三大报告”都要在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并及时吸纳和充实到报告中去。做好参会准备。人大代表在接到召开人代会通知后,要提前安排和处理好手中的一切事务,确保按时参会。人代会召开前人大主席团要提前将有关会议材料发给代表,代表应提前审阅,并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走访活动,广泛听取选民对人大和政府的工作建议,梳理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议案、建议。
      着力提高会议实效。一是保证会议时间。乡镇人代会会期应当有2天以上,如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