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抓好提升会议质量的关键点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2期   作者:杨 君  时间: 2015-12-31   上传:redcloud

人大行使职权主要是通过会议形式,会议质量成为人大工作的“牛鼻子”,因此要抓好提高会议质量这个关键。


乡镇人大是依法治国的前沿阵地。中发〔2015〕18号文件是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县乡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廓清了思路,增添了动力。

 

为高质量会议打基础
      中央18号文件释放出了做实做强县乡人大的信号,县、乡人大要借风谋事,把家底做实,为高质量会议召开打好基础。
      人员要配强。当前,乡镇人大不仅专职人员少,而且精力分散。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从事党务、政务的精力多,干人大工作的时间较少,“种他人地,荒自家田”的现象比较普遍。乡镇人大代表来源于乡、村两级,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有限,存在本领恐慌和能力瓶颈。部分人大代表把代表职务当成光环,当听讲代表、举手代表。为此,县、乡两级要围绕文件要求,把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和专职人员设立、人大干部培养交流及人大代表准入、激励、培训、考核和退出机制等作为谋划的重点。
      经费要保障。人大吃财政饭,监督主体受制于监督客体,既不合逻辑,也不合情理。应该把乡镇人大的工作经费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使乡镇人大摆脱对本级政府的“生存依附”关系,便于乡镇人大各项职权的正常行使。
      定位要准确。有人有经费后,乡镇人大要底气充足,严格依法、依程序行权履职。既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将自身职能发挥好,不能和稀泥、当陪衬、做好人,把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束之高阁或发挥不充分。

 

抓住着力点开好会议
      高质量的乡镇人代会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四个全面”的迫切需要。要抓住上级精神开好会,紧贴群众要求议好事,会议数量只能多不能少,只能实不能虚,只能细不能粗,只能硬不能软。
      会议次数要增加。实践证明,一年一次的人代会会期短,程序多,就如囫囵吞枣、白驹过隙一般,难以涵盖全年度工作。在乡镇人大闭会期间,对随时可能出现的事关乡镇全局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人大决定的,很可能得不到及时解决。要按照中发﹝2015﹞18号文件要求,乡镇人代会一般每年举行两次,“一般”二字说明“两次”是常态。实际上,增加会议次数就是强化乡镇人大行权履职的重大举措。
      会议作风要改变。人代会是一个严肃且活泼的会场,应该是纪律严明,松弛有度。但是目前一些乡镇人代会存在“一天会,两餐饭,开完就散”的现象,会上松松垮垮、似会非会,说正确的废话,提空洞的建议,少数代表和列席人员只看重“列席资格”,不全程参加会议,造成会议虎头蛇尾。所以,要把会风整顿作为提高会议质量的切入点。
      会议特性要抓住。人代会具有所有会议的共性,也有自身的特性,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综合性很强。要把握会议特点,过好思想、准备和过程三关。思想上要重视,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将人代会作为头等大事抓好,否则就是失职;做足方方面面的准备工作,打有准备之仗;保证会议向议题聚焦、向实效聚焦、向高效聚焦,保证代表的审议发言立场坚定、角度精准、言简意赅、有理有据。


杨君(右一)调研鼎城区石板滩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情况。

 

跟紧效果抓落实
  人代会的时间不可能开得很长,大都只是对一些事关本地全局的大事作出程序上的决议和决定,对于代表们提出的议案、批评、建议和意见,以及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都需要在会后做足功课。会议的结束,不代表工作的结束,不代表会议目的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讲,乡镇人代会质量取决于会后的跟踪落实。因此,要保持行权履职的连续性。
      中发﹝2015﹞18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把认真办理代表议案作为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环节,切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家事一样上心,做到以民意为导向,履行好人大职权职责。在当前形势下,乡镇要把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抓紧抓好,依托门户网站、微信、QQ等多手段扩展民意表达渠道,搭建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这也是提高会议质量的重要途径。


(作者系常德市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