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茶陵实践”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2期   作者:谭红日  时间: 2015-12-31   上传:redcloud

茶陵县人大常委会以提高乡镇人代会质量为抓手,创新方法,加强指导,通过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活动,督促各乡镇人大规范会议程序和内容,规范人大工作要求,促进乡镇人大会议质量的提升。

 

      规范会议程序,提升乡镇人代会法定权威。“半天会议一餐饭,听完报告会就散”是过去开乡镇人代会的真实写照,有的乡镇人代会从开始到结束,甚至还不足两个小时。会议程序的不完备、不严谨,使得会议流于形式,极大削弱了其法定权威性。为规范会议程序,突出法律效力,茶陵县人大常委会将乡镇人代会的预备会议、主席团会议、全体代表会议、分代表团讨论的内容和程序印成册子分发各乡镇,组织人大主席培训,并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到乡镇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各乡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会,让代表认真做好大会期间的各项工作,充分行使好审议权、参与决定权、选举权、表决权和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权。因措施得力,各乡镇人代会的程序得到统一规范,会议质量明显提升,乡镇的重大事项交由大会决定,应有的权威性得以维护。
      规范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提升乡镇人代会实效。乡镇人大代表是最基层的一级代表,也是接触选民最直接、联系选民最密切的一级代表,以前不少乡镇忽视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工作,程序不规范,办理不到位,效果不明显,代表建议权得不到保障。为此,我们紧紧扣住乡镇人大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两个环节进行了统一规范。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印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统一规定代表建议的书写要求,统一由人大主席团对代表建议进行收集、登记造册,统一以主席团名义向乡镇政府交办代表建议,统一要求各承办单位用红头文件答复代表,统一规定不允许出现建议办理不满意答复件。通过规范操作,代表建议得以落实,办理效果明显提升,代表意愿得到尊重,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代表大会的作用依法得到发挥。据了解,目前乡镇人大代表建议数量保持稳定,质量明显提高,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规范人大主席工作,提高乡镇人代会办会水平。乡镇人大主席是组织召开人代会的核心力量,决定了办会水平和会议质量。以前乡镇人大只设一名人大主席,少部分乡镇配备了人大秘书,而且承担着乡镇党委、政府的一些具体工作,有的人大主席还分管了后勤、计生等工作,很难有工作上的独立性,往往是“种了政府的地,荒了人大的责任田”,顾此失彼,工作被动,极大地影响了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一年一次的代表大会也是应付了事。为扭转工作局面,提高乡镇人代会的办会水平,保障会议质量,我们要求每个乡镇必须配备一名专职人大秘书,负责人大日常工作;要求乡镇党委必须专题研究人大工作,尤其是人代会的筹备工作;同时针对人大主席自身工作,出台了《乡镇人大工作检查评比办法》,每年根据不同工作重点印发评比方案,对乡镇人大工作特别是人大主席工作分项进行量化,使人大主席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促使人大主席工作更加专业化、程序化,办会水平不断提高。
      规范人大主席团会议,发挥乡镇人代会后续作用。宪法和法律赋予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13项职权,仅仅依靠一年一次的乡镇人代会很难落实,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人大代表,闭会就了”的现象。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做了很多有益探索。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茶陵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规则》、《茶陵县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对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做了统一规定,要求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当地经济、社会事业、重点工程等工作汇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研究安排代表视察和代表评议活动。人大主席团会议内容和程序的规范,激发了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活力,促使了乡镇党委决策和基层人民意愿的统一,成为了乡镇人代会闭会后发挥人大作用的有效延续。


(作者系茶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