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发挥乡镇人代会“主要载体”作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2期   作者:符凤文  时间: 2015-12-31   上传:redcloud

贯彻落实中发〔2015〕18号文件,依法开好乡镇人代会,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

 

桃江县桃花江镇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投票现场。

 

      召开人代会是基层人大行使权力的主要载体。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许多重要事项必须由人代会决定。确保乡镇人代会每年举行两次以上,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受条件的限制,乡镇人代会时间十分紧凑。要确保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必须扎实抓好会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加强会前调研。乡镇人大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基层代表开展视察、专题调研、座谈、走访等活动,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提高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专题培训。在人代会召开前一个月左右,乡镇人大要举办人大代表业务培训会,就如何审议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如何撰写议案、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等工作,进行专题辅导。
      召开座谈会。结合相关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组织人大代表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负责人和重点企业单位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为代表出席会议、审议报告做好充分准备。
      提前印发资料。在乡镇人代会召开前三天左右,将相关工作报告发到代表手中,使代表有充分时间阅读分析,认真研究,做好审议发言的准备。
  
依法规范会议程序
      依法开好乡镇人代会,应突出从几个方面加强规范。
      规范会议程序。根据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人大工作的有关规程规定,大会须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财政预决算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人大主席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等,这些议程是基本的。如果有需要乡镇人大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也应列入会议议程。在乡镇人代会程序的设置方面,无论是预备会议、主席团会议,还是全体代表会议、分组讨论会议,代表议案的处理等,都应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特别是一些涉及到代表民主权利的程序,不能随意简化。
      规范会议审议。合理安排会议日程,保证代表有充分的时间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做到会议时间安排服从审议的需要。为代表审议提供必要的资料,以便代表有效进行审议,保证审议不走过场。加强对代表审议的组织和引导工作,认真听取、收集和吸收代表的审议意见,使大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使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充分保障人大代表在选举工作中的知情权、提名权和选择权,从而使人大选举达到组织满意、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效果。选举前,可以组织安排候选人与代表见面,候选人应如实自我介绍,回答代表询问;选举后,安排当选人向大会作履职表态,并向宪法宣誓。
  
务求会议实效
      乡镇人代会不仅要注重程序的合法性,更要注重会议的实际效果,确保乡镇人代会议民主团结、务实高效。
      强化工作保障。省市要尽快出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配齐配强乡镇人大工作人员。鉴于全省开展乡镇撤并,可以明确乡镇增设1名人大专职副主席,有条件的乡镇配备1名人大秘书,协助人大主席开展工作。人大主席、副主席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将人大会议经费、代表活动经费和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的工作经费,列入乡镇财政预算并予以保证。
      认真落实好人代会的各项决议,细化各项目标,扎实推进,实现从形式会议向务实会议的转变。同时,要认真落实议案和代表建议的办理,把事关全局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解决好,给群众一个较为满意的答复,通过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推动全局工作,达到取信于代表、诚信于民。
      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坚持用制度指导和规范基层人大工作。县级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乡镇人大开展业务培训会、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不断提高乡镇人大干部的政治和法治水平,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筹备和召开期间,县级人大常委会要派专人,对照法律规定和有关工作规程,与乡镇人大共同研究人代会的各项事宜,一起查漏补缺,使乡镇人代会依法合规、程序严谨、务实高效。


(作者系桃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