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当前乡镇人代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2期   作者:戴湘衡  时间: 2015-12-31   上传:redcloud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基层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的基本形式和途径。要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工作,依法完善乡镇人代会程序,切实提高会议质量。

 

      衡阳县西渡镇,是衡阳县县城所在地。全镇总人口约17.8万,有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3名,县人大代表33名,镇人大代表117名。笔者就自己多年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经历,探析提高乡镇人代会质量的一些对策。

 

当前乡镇人代会存在的问题
      思想认识不够。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本应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基层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基本形式和途径。但是,许多地方的乡镇党委对乡镇人大认识不够,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当作一种形式,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事项大包大揽,导致乡镇人大是“缺钱干事,无事可议”,职权形同虚置,没有发挥出实际作用。
      代表履职水平不高。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乡镇人大履行职权的质量。有些代表缺乏代表意识,当选一届代表,还不清楚自己应该履行哪些职责和义务;有些代表责任意识不强,长时间在外务工、经商,对乡镇的发展漠不关心,对一些问题缺少了解,致使参加人代会也是不言不语;有些代表文化素质偏低,语言组织、表达能力欠缺;提出的建议、意见文件格式不规范,字迹潦草难以辨认,甚至是错别字连篇。
      会议程序没有保证。按照法律规定,有的乡镇人代会安排分组审议时间过短,代表讨论发言得不到有效保障;有的是作完报告就通过决议,根本不安排审议,会议议程随意简化。有选举任务时,候选人名单推出时间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不少于两天的酝酿时间要求。有的乡镇甚至在人代会上,安排部署一些其他工作,完全没有人大会议的严肃性。
      会议准备不够充分。许多乡镇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不组织代表开展培训、专题调研、视察等代表活动,会前不到各代表团去征求代表对工作报告的意见,造成代表是“茫然”参会,既不知情又不知政;许多乡镇忽视代表分组审议环节,对政府及各站所负责人分组参加代表团讨论,会前没有安排计划;各代表团的讨论地点也没有提前安排固定场所,仅仅是在会场临时划分区域进行布置,随意性极大。有的乡镇甚至在印刷大会资料上都要“打折扣”,造成代表参加会议,资料都没有保证到人手一份。

 

提高乡镇人代会质量的对策
      乡镇党委要提高认识。乡镇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题讨论和研究人大工作。要切实做到“人员、经费”上两个保障,尽量避免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参与和分管政府工作,对乡镇人大工作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乡镇党委对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事项,要求乡镇政府提请人代会进行研究,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
      完善乡镇人大会议程序。按照中央18号文件,乡镇人代会应由“一年一会”增加为“一年两会”,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会议。上半年的会议决定政府工作计划、财政预算及确定将听取的专项工作议题;下半年的会议听取政府半年工作、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专项工作汇报。每次人代会的会期不能少于两天,有选举任务时还应适当延长会议时间。每次大会召开之前,要组织部分代表对所选议题进行调研,对工作报告等资料要提前发放到代表手中,确保代表参加会议时“有话可说”;要把政府及站所负责人分解到各代表团,听取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
      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从源头上保证人大代表的基本素质,在不违背法律的前提上,对代表候选人的年龄、文化程度和社会活动能力等条件和代表结构应提出合理的要求,严把代表入口关,防止选出“碰到熟人握个手,领导讲话拍拍手,需要表决举个手”的“三手代表”,确保当选代表有心思、有能力来履行代表职责和义务。要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健全代表履职评议机制,打破人大代表“能进不能出”的弊端。
      保证代表活动的经常开展。由于人大代表职务都是兼职,而乡镇代表多数都是农民,其自身很少能接触到政府工作,只有多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一些视察调研、工作评议、走访选民等活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要预算好代表活动经费,对代表参加活动时,给予一定的误工补贴和交通补贴。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加强对代表活动小组的指导,围绕乡镇年度工作安排,选准、选好课题,指导代表写出高质量调研报告,为代表参加人代会审议发言、提出建议奠定基础。

 

(作者系衡阳县西渡镇人大主席)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