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基层人大的权威从何而来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时间: 2015-12-29   上传:redcloud

一个人、一枚章、一场会,这“三个一”曾经形象地描述了多地乡镇人大冷冷清清、暮气沉沉的工作状态,甚至不少人将基层人大当成了“退居二线”的去处。然而,县乡人大不仅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是离广大人民群众最近、最能反映民意的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笔者了解到,甘肃陇南市探索乡镇人大主席专职化、年轻化和交流使用常态化,部分县80%以上的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从乡镇人大主席中选任。这种工作创新不仅加强了基层人大的组织建设、提高了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也为地方政府培养了懂民意、重法治的优秀干部。此举在当地百姓乃至全国引起热烈反响。从“陇南现象”出发,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县乡人大工作究竟应该如何加强?

 

把好人大“入口关”。为解决乡镇人大边缘化问题,甘肃推行在乡镇人大设置专职主席,有的地方还配备专职副主席,规定这些岗位的人选要年富力强、法治意识强、文化程度高,并将在这个岗位的锻炼作为转任其他岗位的前提。据悉,在陇南康县范围内,乡镇人大主席最小的29岁,平均年龄32岁;在陇南武都区,自2012年换届以来,乡镇人大主席平均年龄由46岁降到38岁。专家认为,人大主席专职化、年轻化之后,青壮年官员任人大主席,不会有“最后一站”的想法,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他们大多会将人大工作有声有色地展开,这就切实保障了基层人大的建设。

 

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被选任人大代表无疑是莫大的荣誉,然而,不少基层人大代表当选后却不知该如何履职,成为“挂名”代表。为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真正成为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陇南市设立了“代表之家”,为人大代表和百姓的“亲密接触”开辟了固定的场所。此外,从书面述职到当面向选民述职的转变,增加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压力,从而迫使人大代表提高履职质量。

 

人大干部交流使用常态化。如何才能激发基层人大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人大干部“进多出少”的现象必须加以改变,干部交流使用的常态化十分重要。陇南市试行从乡镇人大主席中选任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或区县直部门班子成员,部分县80%的乡镇长和乡镇党委书记均有过在乡镇人大主席职位上历练的经历。另外,甘肃大力推进为乡镇人大办公室配备专干,各级党委在考察任用干部时,将这些专干与党委政府干部一视同仁,从而使他们把主要时间精力放在乡镇人大工作上。这种交流机制有效激励乡镇人大主席把本职工作做好,同时,从整个体制的运作而言,有过基层人大工作经验的干部在其他部门工作时,会更具有民主和法治意识。

 

 

树立权威无它路,只有从百姓的口碑中来。我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共有250多万人,占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5%,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只有切实加强基层人大的工作和建设,为民发声、为民办事,才有其权威可言。今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基层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三部法律的修改工作也已启动,将从法律上、制度上解决基层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以及代表选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甘肃陇南的实践无疑为这项工作提供了及时的样本,其经验值得学习和思考。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