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人大代表面对面向选民述职成常态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时间: 2015-12-29   上传:redcloud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履职好不好,不是代表自己说了算,也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由选民说了算。但一直以来,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没压力,往往是“开个会、举个手、投个票”,有的代表任期内一次言不发,参与人大组织的其他活动也不积极,作用发挥得不是很充分。选民也不知道代表究竟都干了啥,选民对代表满不满意也无从得知。

 

为了解决这些基层人大工作的顽疾,甘肃省平凉市采取人大代表当面向选民代表述职等方式,积极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代表履职规范化之路。

 

“我叫陈书平,2011年当选崆峒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并在崆峒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被选举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下面,我就履职情况向各位选民代表报告……”1128,当《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平凉市崆峒区中街办事处“人大代表之家”时,崆峒区人大代表陈书平正在向台下近200名选民代表作述职报告。这是今年以来崆峒区人大举行的第3场代表述职大会。

 

这天,除了陈书平,还有张文祥和杜志民两位崆峒区人大代表进行述职。像这种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向选民直接述职的活动,如今已经在平凉市形成常态化。截至目前,平凉已有1300多名县乡人大代表报告了履职情况,超过代表总数的20%

 

全国人大代表、平凉市委书记陈伟介绍,“平凉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实现了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依托“人大代表之家”,每年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监督视察、走访选民、述职评议等活动,每年组织20%的县乡人大代表到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在农贸集日、节庆期间,代表轮流坐班听取选民意见,及时收集代表意见,定期向政府交办、向代表反馈。

 

“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各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陈伟说。

 

为了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平凉市开展了以述职为主要形式的监督方式,建立起人大代表述职制度,规定每年组织20%的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选民述职,通过现场述职、接受询问、民主评议、投票测评四个环节,主动接受选民监督。

 

57岁的陈书平在述职报告中,用一串数字向选民汇报了2011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