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中央发文提《意见》,加强基层人大工作 乡镇人大“解三难”“二线”岗位变“火线”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时间: 2015-12-29   上传:redcloud

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百姓。乡镇人大,是我国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中的最基层组织,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但由于处在“神经末梢”,多年来存在权责被“虚化”、地位被“弱化”的现象。

 

    今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成为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央文件下发后,如何盘活乡镇人大这盘棋,破解基层人大工作“运行难”“履职难”“活动难”?记者日前在甘肃陇南、平凉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破解“运行难”:

 

    常态化履职有法可依

 

    “应该引导有条件的果农开办网店,发展电子商务”“建议政府加强果品经纪人队伍管理”“我们劳动力需求缺口增大,建议研究解决”……

 

    1127日下午,平凉市泾川县丰台乡人大主席团会议上,代表们正热烈审议乡人大主席赵华强代表调研组作的关于果品发展情况的报告,一同向会议报告果品工作的还有副乡长张胜前。

 

    泾川县丰台乡是传统的果品生产基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都依靠果品种植。由于片区发展不平衡,果品市场竞争力不强,一段时间以来,群众提出不少意见。

 

    意见通过代表反映到乡人大。今年10月,乡人大专门组成调研组,对全乡近年来的果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摸底,也使得这次主席团会议的议题聚焦在了全乡果品业发展上。

 

    “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一定加强整改,把我们的果品产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听完代表们的建议,张胜前诚恳地表示。

 

    由于权责被“虚化”、地位被“弱化”,一些乡镇人大有机构不运转、工作开展不经常,闭会期间人大主席团的权责不清晰、议事程序不规范,代表履职方式也极为单一。

 

    对此,意见提出明确要求———乡镇人大闭会期间,可以组织代表听取审议同级政府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听取和反映代表、群众的意见建议。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对地方组织法作出相应修改。

 

    在早期探索乡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工作常态化基础上,如今平凉市基层人大工作更加有了法律上的支撑。通过规范召开乡镇人代会、主席团会议、乡镇人大履职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乡镇人大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破解“履职难”:

 

    岗位提拔晋升有空间

 

    “一个印章子,一个老头子”,过去人们经常这样形容乡镇人大工作。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也没有工作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就是一年开好一场会,很多工作无法得到充分开展。

 

    “现在完全不一样了,配了2名专职干事,经费有保障了,活动有场地了,代表们履职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起来了。”做了近7年黄坪乡人大主席的陈玉辉感受颇深。

 

    意见中提出,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1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配备专职副主席。目前,甘肃全省97%的乡镇都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专职工作人员达到578人。

 

    不仅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